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簡介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簡介

生活在雲林,經常能感受到許多人們對這片鄉土充滿熱愛,也正是基於關心關注,面對地方政府財政窘迫、青年人口大量外流、農村普遍存在獨居無依的長者,還有不斷爆發的環境污染與垃圾危機等等現狀,自然不會太過陌生。
上述已然產生的各種困境,理應都是縣政治理的重點項目,無奈由於預算編列與政策制訂過程皆不甚透明,所以,一般人民無法知情、無從關注、無可參與,直接導致縣府預算使用與政策施行皆無法滿足人民實際需求。「花費鉅額公帑、預算與政策皆不透明、治理效益極低、人民對施政無感」不只讓人民與民選公僕之間形成雙輸的局面,也成為「打造更美好的雲林」之重重屏障。
因此,雲林人民此刻迫切需要的,絕非持續編列更龐大的預算,而是使預算編列與政策制訂,能真正符合一般人民的真實需求,讓每筆公帑確實「花在刀口上」!
而參與式預算的核心精神,即是由人民提出預算運用之方案,經民主程序(如投票表決)形成共識、決議後付諸執行,並特別需要人民能持續參與執行與監督,此正是確保公帑能花在刀口上的一帖良方。

同時,參與式預算也讓人民無須等待政府「發現問題後才研擬政策」、大幅減少「黑箱決策」所產生之爭議矛盾、免除處理爭議之社會成本,更在無形中達到防貪防弊之效。

為此,我們與雲林各界積極公民共同籌組《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爭取、敦促民選公僕以參與式民主之精神來運用預算、制訂政策,為雲林的未來開闢新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