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陳永和11萬票給雲林的啟示】

【陳永和11萬票給雲林的啟示】
九合一大選剛落幕,其中這次台南市長以無黨籍參選的陳永和,讓人跌破眼鏡,不僅獲得十一萬七千多票之高票,贏過網路知名度極高的「虧雞」林義豐及曾任台南縣長的蘇煥智,成為台南市長候選人第三高票。這樣的高票,讓人難以想像僅花了三百五十萬競選經費,還包含兩百萬保證金,實際動用只有一百五十萬,卻能夠選出十一萬多票的好成績。

為何陳永和此次參選能獲得十一萬票的高票?這顯示公民社會對於民主的渴望,已經不是僅限在投票了,而是需要更直接的參與。陳永和於選舉公報中提出:「還政於民,打造公民城市」,雖然政見只有短短幾個字,卻正中公民們最迫切的渴望,過去以來每每投票,無論中央地方是藍是綠,皆無法滿足人民的公共需求,公民們要的是民主參與,並且有實質的決定權力。
無獨有偶,剛當選雲林縣長的張麗善女士,在九月初就提出了參與式預算之政見:
---
【參與式預算將在雲林上場】
麗善向來支持參與式預算之理念,公共政策及重大地方建設必須重視公民參與,多與民眾諮商,我認為地方參與的程序正義是雲林縣未來的施政重點,我也願意承諾若獲選民信賴賦予縣長一職,將於雲林縣政府設立全國首創之參與式預算專責機構,統一規劃、實施參與式預算,把預算民主推行於全縣每一社區,使社區之公共需求與縣政趨於「零距離」!
臺灣參與式預算之肇始,是由新北市政府於2015年,率全國之先,在新店區達觀里啟動,此後,新北市政府以參與式預算分獲兩項國際殊榮,一項是2016年於倫敦獲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IFC) 及英國金融時報頒授<城市轉型卓越獎>;另一項於2017年蒙特婁召開第17屆年會之歐盟「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頒授全球公民參與之<典範城市>。
我承諾所有縣民朋友,若是麗善上場當縣長,參與式預算的實踐絕對會在「雲林上場」。我們不但要發揚新北市政府的國際成就,更要把參與式預算之民主成果化為雲林觀光之的新賣點,吸引全球各國「公民觀光客」來雲林體驗、取經、考察、交流。
---
張麗善女士提出這番政見,值得給予肯定,期盼未來張縣長上任後,盡早將這符合民主潮流與人民期許的政見付諸實行!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