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盼張縣長落實參與式預算,解放長者公民活力

盼張縣長落實參與式預算,解放長者公民活力

在台西鄉有位九十多歲的阿婆,她生活中的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臥室裡聽收音機,或是在自家門口閒坐、望著遠方發呆。阿婆有兩個兒子,一個在台西郊區務農、買房住在虎尾;每天早上工作結束後,會來給阿婆煮飯、陪她吃午餐,傍晚收工後就直接住在田旁農舍或回虎尾休息,讓阿婆獨自用晚餐。另一個兒子則在台北成家立業,每週末必定返鄉探母、讓哥哥喘息。

說起阿婆的前半生,大概只能用「勤奮樸實」來形容:由於丈夫早逝,當時兩個兒子都還小,阿婆只好獨自扛起家計,除了自家原有的農活,還四處打零工,幾乎做遍了田地裡的各種雜工,好不容易才把兩個兒子拉拔長大。如今,兒子們各自生活穩定,年事已高的阿婆不必再下田勞動,加上視力不佳無法自行出門,於是活動範圍只剩自家門口。雖然天天見到兒子,但絕大部分時間仍是一人獨處。

其實,雲林縣還有許許多多高齡長者過著和這位阿婆相似的生活——儘管精神健旺、能說能笑,但卻缺乏互動對象,一身經驗與智慧無人傳承,對社區鄰里公共事務與環境狀態更是幾乎不可能有機會知情、關注、參與討論。他們未必缺錢,卻像一座座孤島,遍佈二十個鄉鎮市、默默活在你我身旁的村里社區之中。

盼張縣長落實參與式預算,解放長者公民活力

每當談起獨居老人問題,最常聽到的解決方案不外乎「子女家人承擔照顧之責」或「政府動用更多資源給予照顧」這兩大類。但是,就算兒女時時刻刻隨侍在側、就算政府砸下百倍預算,顯然還是不能為獨居長者創造多元的人際互動和豐富的公共生活。

幸好,如今我們在「家屬承擔」和「政府灑錢」之外,看見了新的可能性:剛當選雲林縣長的張麗善女士,九月四日在臉書提出參與式預算政見,宣示「地方參與的程序正義是雲林縣未來的施政重點」,並承諾「使社區之公共需求與縣政趨於零距離」!

可以預見,當張縣長實現她的參與式預算政見承諾,必定會將各社區的鄉親朋友們一次又一次地凝聚起來,關注社區事務、形成公共需求的共識。而在這過程中,勢必會讓社區居民更加相識與互信,社區裡的獨居長者們也必然受到帶動,開始被社區居民關注、被邀請出席討論、甚至投入參與一部份社區事務——這不正是高齡長者們最需要的「多元的人際互動和豐富的公共生活」嗎?

所以,我們誠摯期盼張麗善縣長,上任後早日落實推動參與式預算的政見承諾,讓社區活絡起來、讓獨居長者們能夠重拾社會生活、在社區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