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參與式預算將學習性參訪
爆滿一輛遊覽車

農村之出遊,與城市居民無異,吃喝玩樂看風景,此外,便是進香;但倘若是以學習、考察為目的之參訪,卻往往不但招不到人,恐怕願聞問而理解者,幾無!

然而,經過將近一年之實踐參與式預算,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典型農村)發生了村民自己也主觀覺得「不可思議」之變化!

現在的龍潭村共餐自治委員們,對以學習、考察為目的之參訪,充滿期待,希望向辦共餐成典範之社區取經、交流,也想親身觀察感受龍潭村以外之社區發展樣態、模式、特色,為此,已在龍潭村設立工作室之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青年工作者,努力蒐尋值得參訪之社區,並實地了解,最後,決定參訪雲林縣莿桐鄉蒜香麻園、林內鄉烏塗村。

為了讓參訪不淪為走馬看花,而能實現深度的學習與交流,龍潭村共餐自治委員們特地召開「行前學習會」,先由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青年工作者闡介了蒜香麻園、烏塗村兩社區之發展歷史、現況及考察「看點」,自治委員們接著展開熱烈討論,紛紛提出自己深受感動之處,以及想跟對方社區進一步交流的問題,大家踴躍表達,青年工作者拼命紀錄,隨後,也將大家的疑問事先寄給了麻園村及烏塗村村長。

這是一次有備而去之參訪,完全不同於以吃喝玩樂為主要目的之出遊,在向村民發佈參訪訊息後,報名者已爆滿一輛遊覽車,大家期待著一場深度的學習之旅,這就是參與式預算帶來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