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有參與式預算就不需要市民代表和里長?】

有參與式預算就不需要市民代表和里長?
有參與式預算就不需要市民代表和里長?圖片來源:2016.07.16 中國時報,記者蘇俞璇拍攝

斗六市市民代表胡克勤發言反對參與式預算時,認為「參與式預算把地方事務直接交給人民討論,市民代表和里長的功能就喪失了」。

其實,在敝協會不久前才撰文探討過,就法理上參與式預算與現行代議士職權並不衝突。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37條,市民代表的職權包括:
議決鄉(鎮、市)規約、預算、 臨時稅課、 財產之處分、 公所組織自治條例及所屬事業機構組織自治條例、公所提案事項、決算報告、鄉(鎮、市)民代表提案事項、接受人民請願等等。

而在地方制度法第59條中,里長之職權是:
受鄉(鎮、市、區)長之指揮監督,辦理村(里)公務及交辦事項。

參與式預算是將預算權力還給人民,而基於現實考量,無法一蹴可幾、立刻使人民決定全部預算,所以先從社區需求開始讓居民民主參與。讓人民從過去不知情、不參與、不關心、不在乎、不滿意社區大小事,逐漸成為社區的主人。上述的參與式預算精神,即使制度化,仍不會剝奪市民代表與里長之現有職權。也就是說,這些市民代表仍需要審議總預算、仍需要監督公所、仍需要議決公所提案事項,而里長也仍須辦理公所交辦之事項,完全不相衝突。

既然如此,胡克勤代表身為市民代表,究竟是不理解市民代表職權職能?還是根本不理解參與式預算?否則怎會以「職權被剝奪」作為理由來反對參與式預算、將根本不衝突的兩者混為一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