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參與式預算如何凝聚社區,終結集體性嘆息

#社區比總統更偉大?
  
參與式預算如何凝聚社區,終結集體性嘆息

  之前我們談到「社區可以比總統更偉大」,乃是立基於許多社區日常會遇到而且亟待解決的困境,位高權重如總統也絕對鞭長莫及。比方說獨居無依的年長者,即便有幸能請領到政府的某項補助而不致餓死,他依然孤獨寂寞、依然可能因為疾病或意外而猝死家中,往往屍臭味、鄰居驚覺、媒體曝光這三件事的發生,幾乎沒有時間差,與所有知情者無奈的集體性嘆息,也幾乎沒有時間差,最令人感到悲涼的是,獨居長者的孤單寂寞與他的離逝,極可能是這些不斷重覆發生的悲劇之中,唯一最能讓人感到時間差的部分。

  想要終結這無奈的集體性嘆息,唯有鄰里間願意相互關懷、充滿凝聚力才能實現;想要打造一個個鄰里間願意相互關懷、充滿凝聚力的社區,而今也唯有參與式預算方能實現。因為參與式預算的外表是一筆經費,若想善用這筆經費來為社區解決困境,就要集體找出社區的公共需求,所以需要建立日常化民主討論;參與式預算的內在是一股能量,提供社區啟動居民齊心、協力、群策、共治的動力,打破社區居民彼此間家住得近、心離得遠的局面。

  因此,實踐參與式預算的第一步,就是擇定一個不能過大的實施區域,以社區間的聚落為最理想範圍,至大亦不能超過一個村或里,因為錢要花在什麼地方,需要社區居民的高度共識,凝聚共識需要一定的時間,住得近才能有利於彼此經常性溝通,限縮實施範圍另一個好處則是能控制人數,試想,我們既然希望社區居民的參與率達到最高,而在大家尚未習慣民主討論的階段,動輒超過百人的討論會,耗時又沒有效率,凝聚共識當然難上加難。一個理想的參與式預算實施範圍,可以讓居民集中討論「我們社區需要什麼?」,在這反覆的溝通、同理、相互說服的過程中,社區的凝聚力也將逐漸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