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長照問題宛如地獄,誰能倖免?

編按:對許多年輕人而言,長照是個陌生而又遙遠的名詞。但隨著臺灣社會的逐漸老化,這個過去我們所認知的「個別家庭問題」已經成長為國安問題。長照人口目前已經有七十多萬,內政部推估,未來七年極有可能突破百萬。長照問題影響到底有多大呢?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又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困境與心理壓力?這樣的問題當前的政策能否真的「幫上忙」?接下來我們將有七小篇短文來一一探討。而今天這篇則是從照顧者的視角來看當前長照家庭所面臨的困境。

#社區比總統更偉大?──以長照問題為例  (一)
長照問題宛如地獄,誰能倖免?
長照問題,其實,不只是個「抽象名詞」或「統計數據」,而是隨時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狀況。可能是家中長輩不慎跌倒、可能是家人因老化或疾病惡化,逐漸無法自理生活,甚至可能是自己,出門遭遇不幸的意外,而需要暫時或永久臥床,也就是說,你我隨時都可能成為「背負巨大負擔的照顧者」或是「被長期照顧的對象」。

長照照顧責任者──各種壓力山大,排山倒海而來

如果家裡沒有錢請人照顧,作為長照的照顧者,幾乎時時刻刻得掛心著被照顧者。我們在民生社區參與式預算推動訪談過程中認識的廖阿姨,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長期照顧重聽、脊椎開刀的丈夫。

廖阿姨的丈夫在退休前,就被檢驗出各種疾病,糖尿病、眼睛問題、重聽等等,雖然花一段時間休養,稍微將病養好一點,撐到退休,但退休後,由於越來越沒有生命目標,不經常外出,身體又面臨二度退化,加上脊椎開刀,已經是身體狀況無法完全自理的情況,雖然還能穿著復建衣行走,但,需要依賴太太協助,才能吃飯、洗澡、洗衣等生活大小事,廖阿姨也說:「誰叫年輕的時候,他對我好,算是我欠他的吧!」跟廖阿姨聊天的過程,才知道子女有出國定居的,有在外縣市工作的,過去還能偶而去看看他們,走走當作出去玩,隨著丈夫身體越來越差,現在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三餐都需要料理,也不可能跟朋友出門走走,只能待在社區。

半夜,偶而丈夫起床廁所,廖阿姨擔心他不慎跌倒,都會驚醒、睡不好,有時腳沒力,卻需要扶著丈夫上廁所,也是非常折騰人:「如果他跌倒臥床,我更慘,總是會忍不住念他,為什麼上廁所不說一下?他又會不高興。」

有著情感及倫理壓力,不可能放著家人不顧,但幾乎沒有自己的生活,其實形同兩個人被「關在一起」,可能連睡覺時間都會被剝奪,更別說自己的時間,或是跟朋友出去放鬆,所有生命的時間,將會全部投入照顧的工作中:「其實常常會很生氣,但不知道要生氣誰,把情緒發洩在他身上也不對,但面對最多的也是他,根本不可能控制。」

照顧者即使怨懟這樣的生命,但又無處可逃、只能看似無止境的照顧、照顧,直至被照顧者生命終止的那天,這樣的日子,我們可以忍受多久?一個月?一年?據官方統計,每個長照被照顧者平均照顧時間,是9.8年,也就是將近十年,人能有多少個十年?

如果有錢照顧,或許長照能夠不是問題,但現在少子化,又面臨著青年低薪,長照對於一般家庭,是個不小的支出,特別是雇用照顧人力的費用,所以大多數人都難逃親力親為的照顧,這樣的長照困境,我們有什麼出路?(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