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公務人員心裡苦?參與式預算幫你補!

#活動報導
公務人員心裡苦?參與式預算幫你補!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明明是要談正事、為了宣布重要消息而召開會議或辦活動,卻一定要另外多花錢去準備點心或小禮物,不然就沒有人願意出席,結果很多公共經費都沒辦法直接用來做事解決問題」

「有些事情明知道做了也不會讓問題解決,但就是不得不做,想到常常都在虛耗時間心力,感覺真的很無奈」

「我也很希望可以好好寫出能解決問題的計畫,但平常工作上根本沒有機會到基層社區去瞭解第一線的狀況,天曉得怎樣做才能算是『精進作為』,達到長官的期待?」

這些話,不是我們對政府的批判,而是許多基層公務員的真實心聲!

上週六(2/15),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受邀至國發會舉辦之「參與式預算實務應用培訓班」擔任講師。經歷一整天的課程與討論,我們從這些來自全台各地的公務人員口中,聽見了這些大同小異的珍貴心聲。

這些心聲之所以珍貴,在於一方面反映出基層公務人員的工作熱情與自我期許,另一方面,也映射出「以參與式預算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急迫性與必要性。

以東勢鄉龍潭村實踐參與式預算的經驗為例,由於挨家逐戶的訪談調查,邀請每一位村民共同思考「咱村有何公共需求」,並於此過程中,使大多數村民逐漸認識到聚集民主討論與凝聚共識之重要性,再加上每次針對公共需求召開社區會議時,總是盡可能重視每一位出席者的意見、讓大家暢所欲言充分討論,村民們在會議前、會議中、會議後,都能感受到出席會議為自己也為社區帶來許多好處,自然不必動用「米粉、醬油、洗衣粉」這類物質誘因,村民們就願意踴躍參與。

同時,也由於龍潭村去年最終執行的「社區共餐」、「大掃除」兩項共識,是來自於全村挨家逐戶的訪談調查以及多次社區會議而凝聚確立的結果,因此,沒有人會懷疑「把參與式預算的這筆經費花在這裡到底有沒有幫助」,更沒有人會質疑「辦理共餐和大掃除是否虛耗資源人力」。
事實上,對公務人員或政府而言,當社區不斷透過日常性的民主討論逐步凝聚為共同體時,才能以最高的效率獲知「基層需求刀口」最清晰的面貌。再加上,經由民主討論所累積起來的重視程度及參與動力,就是最好的施政基礎,恰能既提高公共預算之效益,又減輕公務人員虛耗心力之負擔,同時締造空前的、經得起檢驗的斐然政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