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影片] 瓦歷斯・諾幹:龍潭村參與式預算 讓長者老而彌用 --#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瓦歷斯・諾幹: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 讓長者老而彌用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2月29日中午,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社區公共食堂舉辦了「民主餐會」,邀各界先進共饗龍潭村實踐參與式預算之經驗,知名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光臨並表示:

今天很高興可以來到龍潭村,特別來看參與式預算在龍潭村的運作。一方面剛好也看了簡報,也聽了幾個夥伴的說法,還有實際參加參與式預算的阿公阿嬤的感受。

這幾年有很多地方也在操作參與式預算,但我至少覺得在龍潭社區有幾個地方值得學習:

第一個就是,參與式預算裡頭一個最重要的核心概念「人跟人之間的需求是可以被看到,而且是可以動手去解決的。」所有遇到的問題,都是在一個民主的會議、民主的參與裡頭去互相解決。有時候,資源未必是那麼充裕,少資源一樣可以做出一番事情。除了可以像社區的大掃除之外,共餐也連續做了三個月四個月,我想如果不是因為人跟人之間彼此共信的話,很可能就沒有辦法做下去。所以我覺得這是最成功的地方。

龍潭村是一個比較偏鄉、人口老化的地方,大概也會面臨到所謂的長青安養的問題。這是第一個。

那除了長青安養的問題之外,第二個就是說,可能會發現到,當一個農村他日漸的沒落的時候,人在這個農村裏頭的位置跟生活,會越來越沒有方向。所以我覺得這可能是未來龍潭社區在參與式預算裏頭一定會遇到的問題--你如何讓每一個在地的人感受到「我可以在這邊是活得有尊嚴的」。

那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老人家,他的經驗,他的歷史,有沒有什麼是可以被回饋出來?換句話說,老人家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也許(我們)可以慢慢找到老人家的價值。我覺得這個價值有蠻多的啦!我想每一個老人家的社會歷練就是一個寶庫,他也看到整個農村在經濟產業的變革,那種改變是他們在地人最清楚的。換句話說,這些東西如果要重新復甦的話,他們是最有經驗的。

有經驗,就會有能力。如果這個能力被展現出來,他在這個農村的價值就會被彰顯出來。

換句話講,我們今天在面對所謂的長青人口,當這些人過了六十歲、七十歲,當我們把它視為老人的時候,我們一直有一個概念是老人是必須坐吃等死的,這個概念其實是不對的,老人家還有那種很好的能力,是我們刻意去遺忘它的。

所以當這些人,當這些長青的人口,當這些智慧,當他的在地經驗......然後他面對在地的生活、他找出這個地方的價值的時候,他可以供給更多的.......怎麼樣讓城鄉之間的,我覺得不是城鄉差距的問題,而是說我們如何重新看到一個所謂農村、所謂偏鄉的價值到底在哪邊。

也從這樣的價值,才有可能讓漂流到南、或北的中生代年輕人,他可以重新找到跟這塊土地的那種感情,才有可能回歸,才有可能回流。回流方式有很多,現在目前看起來大概都是金錢的回流。

那第二個,也許當然它會出現,他可以來到這個地方來創業的那種回饋,甚至於帶來一些新的知識,跟在地的農村的在地知識重新做結合。一樣可以開創出新的東西出來。

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還是走一個新自由主義的道路去走的時候,你當然就會發覺到偏鄉、農村、海邊、山上、原住民......他在這樣的體系下會被推到一個邊緣,你自然就看不到它的價值。

那如果我們重新去找到每一個在地跟人的那種關係,你如果能夠找到,我們就不會把它視為偏鄉。我們這樣講「越是在地,才越有可能國際化」,我覺得講這句話之前,我們應該是要把參與式預算這樣的概念,把這種權力下放到更大多數的農村、偏鄉、或是原住民身上,你才可以看到人的力量。



觀賞影片:https://youtu.be/RoyoQetZND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