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實踐參與式預算,追求物盡其用之零廢社區!

 #落實民主深化 #參與式預算


實踐參與式預算

追求物盡其用之零廢社區!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日前BBC報導:【電子垃圾增長最快、回收率極低】,電子垃圾這個問題存在已久,危害重大,且越來越嚴重,電子垃圾會造成土壤、海洋、空氣等自然環境重金屬污染,最後在隨著食物鏈回到人類身上,造成嚴重的健康威脅。  

  

  既然此問題如此嚴重,那該如何解決?物盡其用就是唯一方式,所謂物盡其用就是盡可能地讓每樣東西榨乾他的價值,只要這項物品還可以用,就盡可能集體發揮創意、智慧,討論、思考如何延續物命;物盡其用還包含提高每項物品的使用率,避免閒置,很多人常興致昂昂的買了一堆東西,但使用率極低,東西可能沒用幾次,就因使用期限已到,此物壞掉,不得不丟掉,這部分就需要通過二手物交換,讓不再使用的電子產品找到需要它的新主人。

 

●通過二手物交換,讓不再使用的電子產品找到需要它的新主人

  社區居民可將家中用不到的物品提供出來以物易物,我用不到或不合用的東西,可能對別人來說很實用,通過二手物交換,讓不再使用的電子產品找到需要它的新主人,實踐物盡其用、各取所需。

 

  例如在社區內常態舉辦跳蚤市場就是一種可以讓二手物交換的方式,跳蚤市場在台灣各地雖時有耳聞,但卻很少社區能夠常常舉辦,這是為何?皆因居民間的關係疏離所致,居民間不熟悉,沒有足夠信任基礎,也就不可能常態化的舉辦跳蚤市場,因為在居民彼此不熟悉的狀態下,社區沒有足夠的動力與動能舉辦,即使舉辦了,也只有少數人參加,沒辦法進行全村且全面的以物易物,也就無法有效減少電子垃圾。

 

  反之,若是居民間彼此關係緊密,大多數人有意願、動力參與跳蚤市場,能夠減少最多數的電子垃圾,且以物易物的效果最佳化;當居民間關係緊密,大家有交換物品的需求時,便可隨時舉辦社區跳蚤市場,甚至常態化、定期化,以有效抑制電子垃圾的產生。

 

●已買但少用的物品提供給大家使用

  當二手物交換成為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後,居民可以進一步將自己已經購買,但很少用到的東西捐給社區,作為公物。很多東西被我們購買,是因一時心動,購買慾「衝腦」,但其實購買後幾乎都堆在家中某個陰暗的角落,使用率很低,甚至有些東西一年用不到一次,但當整個社區以共用、共享的方式,提高每項物品的使用率,因為購買量大減,也就不會造成巨量的垃圾。

 

  同樣地,將已經購買的東西提供出來給大家用,需要先把大家凝聚起來,居民間彼此熟悉,才可能心無掛礙地將自家的物品給大家使用,因為我知道對方的使用習慣,使用者也因為這個物品的原有主人是我認識的,所以會珍惜使用。

 

●未買但有需要的物品則共買共用

  除了已買的物品共用,我們甚至可以共同購買、共同使用!有些東西有些人有需要,但全村的人都沒有,則可採用共買共用的方式,減少浪費,例如血壓計,每個人一天可能用不到三次,但若採用共買共用,將血壓計放在社區的活動中心,大家參與社區活動前,就順道量一下血壓,就不用每人一台血壓計了,大大提高了血壓計之使用率;另外,因為大家一起量血壓附帶帶來更多的好處,比方說:彼此之間會相互督促、關心對方身心健康狀態,因此能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居民間的關係也更緊密、融洽。

 

要實現零廢棄社區,唯參與式預算

  以上三種減少電子垃圾的作法都有一個共通點:

居民間要夠熟悉,才有共事的基礎,才有可能一起合作、民主討論解決電子垃圾過多的問題。

 

  但要如何讓居民間彼此熟悉?我們認為唯有持續挨家逐戶訪談、不斷聚集民主討論之參與式預算是唯一解方,因唯有如此才能夠讓社區居民從互不往來,到彼此熟悉信任,進一步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使人人從「各買各的,物極少用乃至無用」,往「物盡其用」之零廢社區的道路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