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七)、(八)後記

 #讀者投書 全文照登

#照服員實習心得

 

編按:

本報讀者日安為受照顧服務員訓練的實習生,將其在受訓階段所觀察到的各種長照現象與自己的思考,以報導文學的書寫方式投稿本報。有鑑於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長照已隱隱然成為台灣社會一項重大議題,對長照的需求與現況越瞭解,越有助我們思考如何共同努力解決、改善社區中的長照需求,故而本報在徵得日安同意的情況下,將此文以讀者投書全文照登的方式進行連載。 

前情提要: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一)(二)(三)(四)(五)(六)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七)

 

文/日安(長照服務員實習生)


  我們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早上剛來,照服員的學姊就問起我們日後的打算,說了半天才圖窮匕見:「其實在這裡工作也是不錯,只是就是要上手,上手之後,其實可以休息的時間還是很多。」學姊說的可能是她的經驗,雖然我現在超級不上手,但可以想像,這些日常的工作,操練幾天,就有了明顯的改變,心理上,碰到或看到人的身體可以不再害怕,工作上,時間流程都記得起來,只是動作還不熟練,如果沒有人協助,可能還無法獨力完成。


  工作上手是一回事,但,還是同一個問題在掙扎著。


  不得不說,辛苦是其次,這個工作帶來的心理衝擊真的很大,不管是餵食、換尿布、協助下床等等,都會讓我覺得,人躺在那裏的時候,真的沒有決定權,有的阿嬤不想喝水,雖然表達不出來,但很明顯地就是抗拒喝水,她還是得喝,強迫她的人就是我們,就是慢慢磨時間,讓她喝,只能說「是為她好」,但,我自己也會不想喝水,不想喝可能有各種原因,但一天工作八到十個小時的人,要照顧十二床人,能怎麼辦?可以哄她,就是要她喝,她該喝水的時間,喝不夠、身體出問題,各方壓力就會壓上來,畢竟我們只是負責照顧的勞動力商品。而最不舒服的,一定是病患本人,這讓我納悶,什麼時候開始,人會變成像這樣,需求都是醫生、營養師、家屬說了算?自己的意願,不能超過醫生、營養師、家屬這堵牆。


  我們拿起某個阿公的衣服,納悶到「為什麼衣服都是長袖?難怪阿公體溫都偏高。」學姊只有說:「有一種冷,叫做家屬覺得他冷。」甚至,還遇過阿公其實不適合穿太緊的衣服,我們不好幫他穿脫,他也不會舒服,但是,家屬只準備了L號,阿公都可以穿XL了,沒辦法,只能小心穿,看到床尾的骨折高危險群標示,我跟另一位實習生,真的幫他穿得膽戰心驚,而且過手過頭的時候,心臟都快停了。


  算了,最後一天了,別想太多。拿起鼻胃管反抽胃液,調好粉泡奶,繼續工作。


  護理師在隔壁床抽痰說:「這房隔壁兩床都抽過了,可以管餵,我現在抽的這個阿公痰比較多,先不要餵食喔!」我也就繼續灌我的粉泡奶,這邊雖然都說牛奶,但其實是營養品,沒有辦法用口進食的人,這是唯一的營養來源,因為是粉泡流很慢,發呆等它流的同時,靜靜看著阿公的臉色,他有在想什麼嗎?


  護理師突然驚呼一聲:「阿公啊!不要嚇我啊!」抽完痰,護理師在收用具時,突然阿公吸一口氣,就喘不上來,沒有呼吸,我先把手上的鼻胃管蓋起來,把還沒餵食完的粉泡奶放一邊,「有...有沒有要幫忙的?我可以做什麼!」她用手壓胸做CPR,邊說:「去叫叫那個,櫃台那個拿那個,快快快快!就是那個那個.......」看她沒有辦法描述,我趕快大叫來幫忙,去櫃檯拿儀器,這時,早班的照顧服務員學姊就衝過來,一起幫忙。


  阿公臉色越來越白,也沒有任何起色,學姊說:「直接推去急診。」


  手忙腳亂地收拾通道,用最快速的時間把阿公的病床推出去,上電梯,護理師只是嘆氣:「啊這個應該是沒辦法,應該是.......唉!」說完就打電話聯絡家屬,學姊走了之後,另外一位照服員學姊說:「沒事了、別看了,快去工作吧!」

  我繼續去把阿公餵完,冷了的粉泡奶更難流下去了,他邊睡我邊餵,旁邊就這樣空了一床。


  帶我的學姊,帶著阿公去急診還沒回來,聽到另一位學姊還在跟夜班支援的學長開玩笑:「都是你,上次那個誰誰誰,也是在你值班的時候出事,你這個帶屎的。」看來他們都習慣了,轉過來對我說:「有嚇到嗎?這些事情,待越久、看越多,看的越淡。」


  一整天,空了一床的感覺,很奇妙,餵食的時候少一個,餵水跟中藥的時候:「對齁!那床沒人了。」前幾天還碰過、擦洗過他的身體,就這樣消失了,不僅人消失,昨天碰過的東西,今天都成了遺物。


  帶我的學姊休息時間回來了,跟我們一起吃飯時說:「阿公畢業了!跟你們一起畢業。」


  我也不知道怎麼了,覺得全身輕飄飄的,可能是第一次看到人在面前走掉,那個最後一口氣的聲音,一直還在我的耳邊很魔幻,直到我下班,阿公的東西,從奶瓶、衣物、空管、氣切用的面罩、床上的小枕頭,我看了很久他原本放在床底下,那雙長滿灰塵的鞋子,都收進大紙箱裡,等家屬來載走,真的像畢業。


  想著,我也要從實習畢業,最後一次簽退,但這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吧。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八):後記

  從長照實習中畢業了,面對了很多讓我害怕、深思的生命課題,我也很感謝這些,真的是緣分吧。除了,不免俗的感謝這些被照顧的長輩,以及帶我們的學姊跟單位。重點,我認為,是該提出一些方案。

  其實,我們都無能為力決定目前現下這些老人的去處,能有養護中心住,或許都還算有一定經濟基礎的人,但我不知道他們是幸運還是不幸。

 

  我最想念最不想想起就是我阿祖(外曾祖母),我不知道我記憶中活潑,照顧著我的長者,在她人生的最後一段被照顧的歲月中,是怎麼樣的生活,我只知道所有照顧者都盡力了,而我也就是有空的時候,去看她一下,當時她把照顧她的移工請出去,跟我說:「妳不知道,阿祖很想去死。」我只能是安慰她,拍拍她,但當時我真的不明白,她在想什麼?現在,可能搞不好懂一點。

 

  這讓我對這個行業,又好奇想窺視體驗,又十分猶豫不前,人生最後的片段,在這裡都一覽無餘。

 

延伸閱讀: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一)(二)(三)(四)(五)(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