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五)

#讀者投書 全文照登
#照服員實習心得


編按:

本報讀者日安為受照顧服務員訓練的實習生,將其在受訓階段所觀察到的各種長照現象與自己的思考,以報導文學的書寫方式投稿本報。有鑑於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長照已隱隱然成為台灣社會一項重大議題,對長照的需求與現況越瞭解,越有助我們思考如何共同努力解決、改善社區中的長照需求,故而本報在徵得日安同意的情況下,將此文以讀者投書全文照登的方式進行連載。

前情提要: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一)(二)(三)(四)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五)


文/日安(長照服務員實習生)

隔天早上,一樣的地點集合,除了不緊張以外,跟前一天沒有什麼變化,因為太手忙腳亂,回家只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記得,前一天的很多片段,腦袋都是斷線的,只剩下:「怎麼辦?為什麼會這樣?會不會出事?」所以,雖然學姊講了很多,當下也能聽懂,但無法吸收。

混亂中,又開始了一天的鼻胃管餵食,相較於昨天,已經沒有那麼害怕碰到長輩,住民其實很多是有反應的,但我看不出來他反應的意思,只能說,我真的太幸運至於無法感同身受。

就在我以為我餵水上手,就自己行動,這樣學姐也方便做其他事,不過,餵食當餐最後一位住民時,遇到了我無法淡定的狀況,這位住民,是出車禍後癱瘓,會不時地咬緊牙關,並露齒搖頭,好像露出笑容,又好像是生氣的表情,我準備餵食當天的餐間水時,住民突然劇烈的搖頭,露出牙齒,眼睛直直地盯著我看,口水從嘴的兩側甩出,我手上拿著水跟空針,都準備好了,但我卻愣在那裏,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弄痛他了:「對...對不起,是弄痛嗎?還是怎麼了?」明明知道,他不可能回答,但還是不知所措地問了,住民更加劇烈的搖頭,我擔心會出事,趕快大叫學姊:「學學學姐,那一間的阿伯一直搖頭,我是不是做錯什麼了?」學姊收好灌食用的奶袋回我:「好,我等下過去。」我覺得學姊們都有種力量,就是不管發生什麼狀況,都有辦法淡定照顧,並想出相對應的措施,不愧是長期跟著住民們相處。

「阿伯啊!你是看到妹妹太開心齁!沒看過這麼年輕的喔,這樣會嚇壞妹妹喔!阿伯乖不要搖頭啦!」稍微調整一下阿伯的位置,沒多久,阿伯就真的不搖頭了,但眼睛還是直直地盯著天花板,至今,我還是沒有辦法明白到底怎麼了。

「妳其實,不用那麼擔心啦!你就確保他的安全,不要讓他咬到了,等他一下,真不行,就先去餵隔壁床,或先去洗其他床的奶袋,他就是會這樣,不要愣在那裏。」我謝謝學姊並點點頭表示了解,趕緊去幫忙下一床住民餵食。

其實我真的非常害怕他們的不舒服,更害怕是我造成的,想快也快不起來,技術是沒有那麼難,但畢竟是碰到人,即使聽懂了怎麼做,做之前還是怕,沒辦法很順手。

這些住民床頭除了餵食資料,及身體情況地記錄以外,都放著家人的合照或年輕的照片,如果不是他們的家人,很難想像,眼前這位長輩跟照片中活潑可愛、英俊挺拔的人會是同一個人,不能問太多住民的事情,但對他們過去,都是充滿好奇的,若不是這樣,真的會忘記,我接觸的是一個個人,是某人的父母親,是長官同事,是兄弟姊妹,是好友,但他們的經驗,隨著身體退化都被封藏了,他們的大部分生活,充斥著我們這些素未謀面的人,觸碰他們的身體,洗澡更衣換尿布,食物也沒有什麼大魚大肉,連小魚小菜都不可能,只剩下益力康跟千卡達。

第一天只是靜靜地看著一切,而第二天學姊只要有機會,就會問我們要不要練習?我們都知道,其實她一個人來,會比我們手忙腳亂快很多,但還是都願意給們機會,這是除了被我們照顧的住民以外,我最感謝的事,看了許多網路文章,都在講說實習很容易遇到,貶低人罵人的學姊,但其實,學姊們都非常照顧,該講的都有講,但不帶情緒或否定,就事論事。

「換尿布囉!你們是不是還沒練過會陰清洗?」學姊在準備擦澡用具的時候提起,身為實習生的我們都點點頭,在證照的教學中,要準備棉棒,而且男女不同,但我只有看到學姊準備多條乾淨的方巾,以及拋棄用的手套,也沒有便盆。

意識到跟書上的不一樣,問了一下學姊:「要怎麼洗呢?」其實,現實的情況,會推來一台「便便車」裡面裝著垃圾袋,準備丟棄尿布跟手套,而旁邊放著裝好的熱水瓶,學姊叫我們先讓她試水溫,之後,我們就要按照差不多這個感覺去試溫度,而我們這邊雖然有便盆,但其實都直接把水淋在防水墊上,到時候再一起丟棄換新的,並提醒我們物資不要拿太多,尿布跟防水護墊都是家屬的消耗品,只要不要冷到住民,不要弄濕床單,都可以弄。

因為,跟書上教的差很多,忍不住問:「學姊,沒有棉棒,那要怎麼洗呢?」

學姊轉頭說:「妳也不熟練,床數又多,不會有時間按照書上洗的,當然帶手套用手洗啊!」

第一個洗的是一個阿公,他看到我們進來,好像想要叫,但臉像憋氣一樣脹紅,最後只發出了「啊.......」的長音,我們都知道他是學姐說的,全身會出力的「大魔王」,而且他沒有使用尿袋,而是尿布。

「阿公,來幫您洗澡換尿布喔!」跟我一起換尿布的實習生,和我對視的一眼,都知道接下來不容易了,阿公可能早就知道了,腋下夾得特別緊,我們動作太輕,根本無法幫他掀起衣服,但手又不敢太用力,阿公全身一直出力抵抗,我們也不斷地出聲安撫:「換衣服會比較舒服喔!」、「阿公一下就好了」,好不容易上半身掀起來,擦了背部,但不讓我們換上半身的衣服,同學的汗水都滴了下來,只好放棄,先保暖幫阿公蓋被子,先換下半身吧!

下半身,多半住民都沒有穿褲子,只有要家屬探望的時候才會穿,所以直接喬好姿勢,跟翻身換尿布一樣,並且觀察長輩的尿液及皮膚情況,如果尿很多,要再墊一層防水墊才能進行沖洗,同學曾經有做過看護,雖然不是照顧類似情況的長者,但是動作明顯比我熟練很多,上手很快,他來翻身,我來沖洗,要沖洗的時候,阿公的手不知道是僵硬,還是故意地想要遮住生殖器,我其實覺得很心疼,如果是我,我也不想被陌生人隨意地看,但我也沒辦法、他也沒辦法選擇,只是一直跟他說:「阿公放輕鬆,很快就換完洗完了喔!」心裡其實也是深深地無力,真的沒有讓他們更舒服地照顧方式了嗎?可是不能不幫他洗,早洗晚洗都要洗,看著他只能接受,我們也只能接受指揮,我覺得心裡有種說不出地難受。但我得說,現實就是,只要一人顧很多床(1:10左右),即使照服員拚死了,也是沒辦法針對每個人地需求調整。

長照的路,並不是技術的困難,而是在於面對不一樣狀態的「人」,要怎麼兼顧他們的生理需求、心理需求,以及我們可以做得到的範圍,三方之間的矛盾。

一樣我們沒換幾床,又要下班了,換班交接完之後,回家就累癱了,心情很悶,但無能為力,等待著隔天繼續的輪迴......

延伸閱讀: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

(一)(二)(三)(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