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唯居民全參與,才能實現社區民主自治

#參與式預算
#社區營造


唯居民全參與,
才能實現社區民主自治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當我們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或者社區營造時,最常面臨的疑問就是「為什麼需要盡可能讓全社區居民都參與民主討論?」。如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社區有部分居民不參與,會怎樣?」或許可以更深入思考這個不這麼做可能會造成哪些危害。

我們人就住在社區裡,有很多共同面臨的社區需求、社區困境,然而因為長期以來各過各的生活,這些社區的共同需求與困境都無法被察覺更遑論解決。因此,我們事實上長期處於「將就」、「雖不滿意但能怎麼樣」而不自知。要解決這些社區困境、讓社區變得更宜居,自然不可能靠個別人來解決,而是需要大家一起挖掘問題、分析問題、共同找出解決方案。


如果社區中有人始終不參與民主討論,除了不可能讓其他人瞭解他的需求外,也無從提出他的觀察與建議,還會因無從瞭解其他人所受到的影響,因而無法對其他共同居住在社區的人產生同理心,更不可能願意瞭解、調查需求與困境的總體樣貌,自然不可能重視社區需求、產生積極解決問題的想法與心態,也不可能對當前大家提出的解方感到滿意。

因此,從不參與民主討論的人,由於不瞭解這個社區需求與困境對社區其他人乃至於整體的影響,很難擺脫原子化的思維與想法:只能從這個改變對我有利還是有害來思考、理解,如果覺得對我影響低,就很容易認為與我無關進而視而不見;如果覺得不符合預期,也只能期待他人來解決或者不斷抱怨。

參與社區民主討論提供社區中的一個互動、認識、交流的場合,因此,如果從來不參與社區民主討論,跟社區其他居民的互動機會也會因此銳減,很難產生社區的認同感。

也因為無從瞭解其他人面對共同需求與困境的態度,因此,對於社區能否通過大家共同的努力來改變現狀,也必然會趨於悲觀。

一場接力賽要成功,最重要的是要全部人一起跑完,如果有人沒有跑,那麼這場接力就無法完成。所以,當我們知道如果有人始終不參與社區民主討論會對社區發生什麼影響怎樣時,也就更能理解為何需要每位居民都來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