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暑期兒少營隊,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龍潭村兒少預算民主培力營

暑期兒少營隊,
看見龍潭村更有力量的未來!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今年暑假,我們有個《龍潭村兒少預算民主培力營》,這是龍潭村第一次為社區兒少所舉辦的暑期營隊,有將近十個孩子共同參與。首先最要感謝的當然是這些孩子的家長們,除了願意讓孩子嘗試進入不一樣的教育現場,營隊期間,阿公阿嬤與父母們不辭辛勞地接送,甚至願意全程課堂陪伴,真的很令人感動,然而,作為營隊主體,更重要的當然是這些孩子們。

  剛開始營隊課程安排出來的時候,許多家長會覺得這個營隊看起來「難度太高」,有人不確定自己的孩子能否聽得懂,也有人擔心自己的孩子過於年幼,可能會給課堂帶來過多的吵鬧與干擾,但是作為課程設計者的我們,心中只保持一種基本態度:相信孩子的無窮潛力。


  透過這幾次上課,我們發現,只要適時轉化語言形式,並善用他們自己的生活經驗,孩子們也有他們對社區的觀察與關懷,並不亞於一般大人。記得第一次上課,關於「覺得社區需要什麼?」,一開始他們說需要文具店、游泳池、遊樂場,當我們說「可是社區老人很多,如果錢(預算)不多,那錢要先花在哪裡?」開始有人提出,阿嬤每次買菜都要跑好遠,所以社區需要菜市場;又有人說,阿公每次看醫生都好遠好麻煩,所以社區需要醫院和診所;又有人說,社區裡面好多長輩身體不好,覺得社區需要復健和運動中心……

  學習過程中偶有吵鬧喧嘩,但我們不拿一般教室中寂靜無聲的尺規來衡量他們,因為這是孩子們的活力展現,我們不希望用慣性的威權態度,來扼殺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不想剝奪他們享受討論互動的樂趣。這段日子,他們逐漸學會將自己心中理想的社區藍圖,用蠟筆勾勒出來,並樂於與其他同學分享。其實,若能真正理解他們,你會發現,他們相互分享的其實不是畫作,而是一份雖然年幼,卻又對社區充滿關愛的心情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