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四)

#讀者投書 全文照登
#照服員實習心得


編按:

本報讀者日安為受照顧服務員訓練的實習生,將其在受訓階段所觀察到的各種長照現象與自己的思考,以報導文學的書寫方式投稿本報。有鑑於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長照已隱隱然成為台灣社會一項重大議題,對長照的需求與現況越瞭解,越有助我們思考如何共同努力解決、改善社區中的長照需求,故而本報在徵得日安同意的情況下,將此文以讀者投書全文照登的方式進行連載。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四)


文/日安(長照服務員實習生)

另外一名實習生,也可以說是我的同學,是一名外籍移民,過去曾在台灣做過移工,回到越南之後,覺得越南難以生存,決定要跟丈夫移民來台灣,十幾年前來台灣時,最開始就是做看護,照顧一名外省阿公,她看我不知道從哪裡下手,決定自告奮勇先嘗試幫助民翻身。

我只是在一旁,協助她拿水、換水、拿尿布、拿衣服,每個動作我都看得心驚膽戰,又不能粗魯,又不可能不出力,直到她一個不注意閃到腰,才換我上,沒辦法我知道,大家都是在跟時間戰鬥,雖說要練習才有辦法學習,但我們也都怕讓我操作,就會拖到後面的時間,因為看起來就是笨手笨腳的,真是辛苦帶我的學姊了。

戰戰競競地把床頭搖平,撤掉身邊的枕頭、毛巾。

「阿嬤,幫你擦澡翻身喔!」在需要洗澡的長輩都下床後,我碰到的第一位長者,也是今天最後一位需要擦澡的長者,她只是看著我,也不知道在想什麼,禮貌上還是要說一下,小心地擦眼睛、擦嘴、擦臉,她皺起眉頭,用粗糙的聲音「啊....啊....」還噴了不少口水,由於氣切又有鼻胃管,也只能氣若游絲地叫,一時之間下意識就想要退開,又覺得可能她只是想要表達什麼「是不是弄痛她了?」用求救的眼神看了一下學姊,學姊不停下手邊的工作,瞥了一眼淡定地說:「那個阿嬤本來就會這樣,她可能在跟妳打招呼吧,不要緊,妳沒有弄傷她。」

繼續吧!

擦完臉,就要脫掉她的衣物,才有辦法擦拭身體,此時她就像我看到學姊跟同學的親身操作一樣,身體僵硬到不行,完全不知道要從哪裡脫,同學可能很熟練了,忍不住說:「妳衣服怎麼脫就怎麼脫啊!」但我搬手臂就怕手臂斷掉,要把衣服從頭上脫起來時,還瞄到床頭寫「骨折高危險群」,嚇死了,脫完之後,擦拭正面的身體,阿嬤的口水噴的更用力了,如果我還有意識,我會怎麼想呢?

把阿嬤翻到側身擦背,身體完全無法施力,所以,全身的力量都壓在我的左手,只能用一隻手擦拭,擦得越慢、手就越累,再加上,年邁的身體,儲熱散熱都不佳,萬一感冒了可就事大,想要快,又快不起來,穿衣的時候,我腦袋一片空白,課本寫要從手先進去再進頭,還是相反?怎麼一點都想不起來,同學終於忍不住來幫我,提醒了一下,才反應過來,穿完衣服,才進入真正的大魔王關──換尿布,腳因為蜷曲,是一個又掰不開,又合不起來的狀態,翻過去擦拭屁股,要小心排泄物漏出來,如果要換床單更花時間更麻煩,手忙腳亂一番,真的覺得身心疲備,好加在我跟住民都沒有受傷,只是她一定不會有多舒服,感覺自己長幾隻手都不夠用,我還只處理一床,其他十幾床學姊全包了,真是太佩服了。

處理完翻身,再餵完餐間水跟營養品,就差不多結束。一天就這樣循環,沒有時間坐著,腳痠到不行,學姊們都練成了金剛腳了吧!看起來都沒感覺,做得游刃有餘,還要學得還很多,才過了第一天,異常地漫長,手忙腳亂地無法思考。

延伸閱讀:

照顧服務員實習奇遇記(一)(二)(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