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解放與培力 ——龍潭村「2020兒少民主夏令營」記(二)

 #阮老師的龍潭觀察筆記

 

解放與培力

——龍潭村「2020兒少民主夏令營」記(二)

 

文 / 阮桃園(東海大學退休教師)


◆8月9日/人人來寫二行詩,解放寫作力

這是瓦歷斯˙諾幹—散文作家與詩人—近年來大力推廣的新作文教學觀點:首先,解放你的想像力。

一個歷時四小時,只有三個學生的作文課,怎麼運作?

「一, 會讓你想到甚麼?」

「馬陸。」是將念小二的黃竣彥發聲。「社交距離」要上小六的黃鈺璇說。「現在,讓我們來讀其他小朋友的詩。」然後,「討論,交換意見,不需批評,只需交換一下意見。」

「然後,開始寫詩,題目自訂。」


「老師,我還想寫鬼故事。」「我也想,吸血鬼。」「好,給你們三分鐘寫出你們認識的鬼。」「寫的時候別做聲。好,現在請大聲唸出你寫的鬼。」「炸彈鬼、死神、無聊鬼、僵屍、屍鬼。」「你們都是從哪裡認識這些鬼的?我猜是電視,對不對?」

「好,今天課程結束前,大家來說說,這個社區你最常去的地方。」

在學生放飛想像力,與老師想要的進度之間,實現因勢利導,相互尊重的精神。

「龍安府、社區活動中心、仁益橋、龍潭國小、養豬場、養鴨場、養鵝場。」,也許是因為生活中的移動經驗容易讓人印象深刻,因此爭相踴躍發言。

「很好。接下來,請寫下每一個建築的功能。」

逐漸進入寫作深水區了:所思所感知創作筆記,純文字表述,暫停用圖。

 

◆這裡有座創意彩屋

8月16日,寫作課主題:「怎樣才能讓社區更好?」,瓦歷斯老師的「自由解放」尺度可以有多大?正受到集體考驗!今天是週日、預算民主營本梯次最後單元課程了。

學員全體都到了,很好,先來討論:「怎麼樣的人適合當村長?」「要有耐心。」現任村長的兒子應是有感而發,其他人則還要費點神。

「老師,用做的代替用說的,可不可以?」

此時,進來了位不速之客:輕度失智、而終日騎著單車全村趴趴走的黃泉,看到活動中心熱鬧著有人,習慣性地便進來坐著,順便把車後座的甘蔗束放倒地上:「來吃甘蔗!」,這是來自他庭院前的,立刻吸來一群注意力;「我要吃甘蔗,我也要,怎麼吃?」

沈紘宇終於設法讓自己以及大家都吃到了甘蔗,他現身說法:當村長,就要有解決問題,造福眾人的能力。

「現在,請走到戶外,大聲說出,如果你是村長,最想做的十件事。」瓦歷斯老師顯然不想把一群活力充沛的小孩,為苦思而鎖在書桌前。但這戶外可是要一人一助教伴隨的;

「你為什麼有這個夢想?」,老師把大家的夢想全抄寫在黑板上,再一一來討論;

「你為什麼要蓋101大樓?」「因為可以在裡面吹冷氣。」竣彥的夢話。「你為什麼要蓋醫院?」「因為村裡很多老人,看病不方便。」鈺璇的阿嬤,每次都要去彰化就醫,村中有些村民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醫。「我想辦煮飯的活動,讓大家有好吃的東西可吃。」一年級的黃婉甯說明。

課程最後:「民主,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的創意思考,討論,練習傾聽與尊重彼此。」

這就是參與式民主協會辛勤耕耘兒少營的緣由,對社區培養「個人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民主討論」的能力,可將原子化的自我能力釋放出來創造公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