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實踐參與式預算,為社區共好而樂齡學習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實踐參與式預算,為社區共好而樂齡學習



圖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世界各國都將高齡化社會視作本世紀的一大考驗,那是因為我們皆身處資本主義的競爭市場,高齡者因為體力或健康因素,無法再被當作生產力來源,「退休」指的其實不只是脫離職涯,還有更多社會關係與人際交往的脫離,誠實說,別人看你「老而無用」遠比不上認為自己「老而無用」更可懼。其實,人的變老不就如同大自然的四季更迭,各有各自的美景與意義價值嗎?

  現在很流行「樂齡學習」這個語彙,相較於每天待在家裡被電視看,能讓長者願意走出家門,不只維持基本的社交生活,同時能走動走動強健身體,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只是,樂齡課程要怎麼設計安排,才能讓長輩感到自己的人生回春?就很值得我們用心思考與多方嘗試。多數的樂齡課程,都是安排好講師,讓長者作為學生在下面跟著做或跟著動,筆者認為這在初期階段是極為可行的作法,讓長者感到學習的收穫與喜悅,才能提升其日後參與之動力,但是就如同所有的學習經驗,我們都知道,最好的課程、最好的學習效果,都必然緊緊跟著自己的生活需求。

  我們相信樂齡課程的原初設計,不是只想讓長者憑靠殺時間來度過餘生,若是長輩們身處的社區能有多元豐富的公共生活,也就不會輕易被孤老之感襲擊,問題就在於,這所謂的公共生活由誰來創造?是否能緊緊連繫他們的生活需求?以及,這公共生活是否更進一步讓他們確認自己是「老而有用」?

  看似截然的三個艱鉅命題,其實都能在我們長期倡議的參與式預算中找到答案:首先,多元豐富的社區公共生活,必須由長期居住在地者才能創造並維續;其次,唯有進行頻繁的日常聚集民主討論,才能真正連繫到他們的生活/公共需求;最後,在參與式預算的逐步實踐過程中,他們能感到自己的生活產生實質的改變,滿意自己的實踐成果,這就是「老而有用」的自信來源。

  更進一步說,這樣的社區實踐,並不會拘泥於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固定的講師、固定的活動形式,樂齡學習將時時刻刻發生,解放長者之無限公民潛能,真正帶來社區與眾人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