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造成孤獨死的,不是老或窮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參與式預算


造成孤獨死的,不是老或窮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近年來,在家中去世後許久才被人發現的「孤獨死」現象在台灣越來越頻繁地發生,尤其當台灣也開始出現專門為在家去世者清理住處的「特殊清潔業者」,透過業者們述說的各種經驗,更讓社會各界驚覺「孤獨死不專屬於老人窮人」。因而有不少人開始擔憂、害怕自己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也走向孤獨死。


●孤獨死為何令人憂懼?


雖然在已發生的孤獨死案例中,有不少是「因病猝死導致無人即時發現」,但孤獨死之所以令人憂懼,並不是因為死亡的猝不及防,而是來自於孤獨死發生前的生命狀態與處境——充滿日常生活中無人相伴照應、無人傾訴交流、遭遇緊急危難時求助無門的孤寂感,以及對「因孤獨而枉失獲救機會」的恐懼與不甘。況且,當各種或明或暗的的競爭關係瀰漫於整個社會、充斥於從小到大的人生,在競爭勝敗中久歷浮沉的人們誰不渴望自己能受到重視?誰不希望自己年老退休或遭遇傷病時,身邊能有人適時地給予關懷?


●與人疏離而獨存,不老不窮也可能孤獨死


許多人以為,孤獨死只會發生在「無子女、無財產的老人」身上,然而,從近年來的相關報導中可以發現,國內殯葬業者與特殊清潔業者們觀察到,孤獨死的案例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是35~65歲的中壯年男性,經濟上並未陷入生計困境、有婚姻有子女,甚至有一部份案例是「雖與家人同住,仍因與人疏離、平時互不往來而發生孤獨死」。即可印證:倘若人人維持原子化(Disintegration of the society)之狀態,一切事務和生活所需皆由個人「獨力、獨責、獨擔、獨受、獨存」、人與人之間雖然可能常碰面,但實質關係卻極度疏離(Alienated),那麼即便擁徒有金錢、婚姻和子女,仍然無法讓人們免於孤獨。


●如何終結人類空前之孤獨時代?


綜觀各種孤獨死案例,其成因看似複雜,但歸根到底,「孤獨死」其實只是人們因原子化而普遍處於孤獨狀態所衍生的現象。因此,變革人與人關係、打破原子化的孤獨狀態,才是根治孤獨死的解方。否則若人們日常生活即處於缺乏人際互動之孤獨狀態、雖與人接觸或同住一屋但卻無實質的交流與互助關懷,隨孤獨而生的孤獨死現象何能根除?


如何終結人類空前之孤獨時代?實踐以社區為範圍的參與式預算,讓社區居民從「聚集討論社區公共事務如何民主自治」開始踏出第一步,以社區事務為媒介相互熟識、共力共好,在此過程中逐步建立多元活潑豐富充實之民主生活/公共生活/互助合作生活,使社區成為人與人關係緊密、民主平等而互依共存的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將是一項既能讓人們切身有感、又能跨越現存人際藩籬的良方。


延伸閱讀:

驅逐孤單與避免殺時間之社區秘方

實踐參與式預算,讓我們重新「一起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