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實踐參與式預算,讓我們重新「一起生活」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參與式預算


實踐參與式預算,

讓我們重新「一起生活」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我們於東勢鄉龍潭村進行挨家逐戶訪談時,時常有機會聽聞村民描述過去農村共同體(Community)之樣貌、農業社會時人人互動緊密的關係,村民分享時猶如歷歷在目,在現今人與人關係如此疏離之當下聽來,已近乎走入歷史的「農村共同體景象」彷彿就在眼前般清晰可見,由此可知,此般景象村民們皆嚮往之,皆難以忘懷。


村民曾說,記得小時候,不管哪一戶人家辦婚喪喜慶,一定都是整個社區的事,大家會一起料理食物;因婚禮宴客需準備事務多,有些親戚甚至還會前一天先到主人家過夜;宴客之後,食物必有餘,大家隔天還會繼續聚餐。而就連婚禮或喪禮中需要用到的椅子或廚具,也都是從各家各戶集中而來。農村共同體時代,人與人「互助」、「共力」、「共物」是日常狀態,也是日常關係。


對比今時之原子化(Disintegration of the society),人人各過各生活,各顧各生活,村民因此感嘆地說:「現在甚至連親族都很少連絡了,(說著說著拿起放在一旁的手機),你看,最簡單的!現在用手機就可以聯絡到了,但現在人跟人之間反而根本沒再往來。」這般原子化現狀,正所謂「尺咫天涯」:居住距離近如咫尺,心理距離宛若天涯。


原子化之害,滿佈日常生活


現今,因原子化所帶來的危害遍佈於生活中的每一刻。譬如說,時常於新聞上所見的「停車糾紛」,因為各過各生活,每家每戶都必須擁有一台以上的汽機車,勢必造成停車位供不應求而相互爭搶,甚至演變成鬥毆事件;又例如近期於各國皆頻繁發生的「孤獨死」事件,無論是年長者或年輕人都可能意外死於家中,但因為各過各的生活,人與人互不往來,因此未能被即時發現或搶救;又例如,原子化小農各自耕作自己的田地,因已無過去「交工」之文化,農忙時期甚至花錢也請不到雇工,經濟生產也成了問題。


原子化「各過各的」生活型態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甚至因孤立無援、求助無門而衍發成社會悲劇,這正是現今原子化對每個人所造成之危害。


資本主義商品化與原子化相伴相生


以上述村民分享共同體時代之婚宴為例,我們可以發現,當時候人與人關係緊密,除了人力上相互支援外,物品資源也是共享、共用的:例如,每個人家中都不可能有足夠多的椅子供婚宴時使用,但當家家戶戶都願意在需要時拿出自家的椅子時,就絕對足夠使用。


而現今「商品化」生活,人人將自己的勞動力賣給雇主以換取更多貨幣,「各自賣力」的謀生模式造成人與人逐漸疏離,許多原本集體共力之事務逐漸為「商品化」所取代,辦婚宴早已從親族街坊的集體事務轉變為各家各戶自己的事,我們不再像過去「共力」、「共物」,而必須靠自己「獨力」想辦法賺取更高的報酬以換取更多更好的商品。


商品化生活不僅改變了人們看待物品的方式,更是改變了人與人的關係。過去農村共同體因此被解離為「獨力」、「獨責」、「獨擔」、「獨受」、「獨存」之現狀,人與人之間不共力、不共責、不共擔、不共受,並且,人人自認為自己可以獨存而無需與人共存。


解決原子化之害,唯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上述說明了原子化及商品化,使得人人各過各的生活、各顧各的生活所帶來的重重危害;而村民們分享心中所嚮往之共同體景象,其實就是嚮往重建人與人相互依存關係,使人人共力,以取代目前獨力之原子化現狀。


那,我們該如何有效打破、逐步革除原子化現狀,讓社區人人可以逐步從「五獨」之心牢走出來呢?我們認為,需要注入一種全新的民主動力,讓人人有意願、有動力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過程中相互培力、發展群策群力之民主討論生活,解放自治潛能,追求相互依存、共好共美的新生活。


而,全新的民主動力從何而來呢?此即本電子報長期倡議之社區參與式預算。透過參與式預算,始能發展日常民主討論,在目前原子化及商品化兩者相互鞏固的生活中,重建人人相互依存關係、重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延伸閱讀:

<社區發展工作綱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