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參與式預算,先討論社區需求?或逕行提案?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先討論社區需求?

或逕行提案?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目前台灣各級政府實施之參與式預算模式,多為未經社區需求之民主討論,逕由居民個人提案,必造成許多負面結果並衍生出眾多難解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逕由居民個人提案,都是「原子化」提案。


何謂居民原子化?為什麼各自逕行之提案必然是「原子化提案」?


縱然我們都知道,提案者出發點皆為「希望社區更好」、「希望有效改善社區問題」,但因為沒有民主討論、交流、相互激盪、凝聚共識的過程,人與人關係依然維持原子化,人人關係疏離,「咫尺天涯」,人人物理距離咫尺心理距離卻彷若天涯。在這樣的現狀下所提出之提案,客觀上必然是未經交流之原子化提案。


原子化提案,造成哪些問題?

光從媒體批露之事實即可得知,未經社區需求之民主討論之原子化提案,必致下列各者:

■提案天馬行空;

■提案不符法規;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全程既不知情也不參與;

依台中市議員李中檢視市政府之參與式預算完成案,72%可透過1999專線等既有機制即可解決,顯見原子化提案,造成行政虛耗。


原子化提案之根本問題

根本來說,正因為原子化提案,居民依然維持著原子化生活,人人依然不相往來,即便遭遇相同的問題,但因人人原子化活著而只能各自面對、各自解決,社區公共事務依然乏人聞問,人與人的關係依然不發生任何改變,依然「咫尺天涯」。


如何避免「原子化提案」?   

由於「原子化提案」之根源為:未經社區居民聚集民主討論,以凝聚社區公共需求之共識,所以,避免「原子化提案」之唯一原則與方法,唯有透過挨家逐戶訪談,使居民知情,培力居民持續關注/思考/表達社區矛盾與社區公共需求,進而參與聚集民主討論,達成社區公共需求之共識,進而,據以進行提案之民主討論,才能逐漸地,將居民從原子化心牢解放出來,變革為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並共同實踐社區民主自治之「社區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