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新聞轉載】雲林廚餘回收分「藍綠」 拚日減100噸垃圾

【新聞轉載】雲林廚餘回收分「藍綠」 拚日減100噸垃圾

雲林縣今年從農曆年前開始,就一直受垃圾問題所苦,遲遲無法真正達成減量目標。為什麼會如此?該怎麼辦?

這次的報導中有說道,其實未分類的廚餘還是占三成,很顯然的還是因為垃圾分類沒有確實,因為垃圾分類其實是一種生活習慣與觀念,只是政府帶頭喊著要改,只要人民沒有共識,必定沒有成效。

且有很多人還是很直覺式的認為:「反正有清潔隊會分類」其實殊不知這些垃圾收集起來之後,根本沒有辦法處理。假設斗六市一人丟一袋廚餘,加起來就有十萬多袋的廚餘,這會是多麼龐大的工程!清潔隊根本不可能仔細分類,但大家不知情、也不會想那麼多,所以當然不可能認識到自己與社會的公共聯結。

但只靠政府宣導,讓人人經充分理解、充分討論而達成共識是一個比登天還難的大工程,我們可以怎麼辦呢?

如果人人被動等待政府集中處理,勢必無法脫離現狀,所以,我們應該要嘗試真正的自治,也就是靠社區凝聚起來,長出處理公共問題的能力,擴充社區公共職能,

其實可以從聚落辦討論會開始,除了凝聚需要解決垃圾問題的共識外,也可以想很多適合當地的處理辦法,其實已經存在著很多種靠社區處理廚餘的方式,像是廚餘堆肥或養雞、養黑水虻來吃,在雲林又更加可行,不是沒有方式的問題,而是人民沒有組織起來,個別人自己做無研究的動力。

垃圾政策,若人民不配合,也是白搭。想必不會有人反對垃圾分類,但卻也不會有人落實,所以這需要人民有認識、共感,進而達成改變的共識,才有可能根本性的解決垃圾問題,也就是「人民有共識,政府才好做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