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新聞稿】全縣議員走透透 計畫啟動!

【新聞稿】全縣議員走透透 計畫啟動!

發稿單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新聞聯絡人:王俊凱(0931-486-994 ck73421@gmail.com)

放眼全球,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現行預算體制無法使人民真實需求反映於預算案」之民主困境,因此近三十年來,參與式預算逐漸風行全球,迄今已有超過三千個都市曾經推行參與式預算。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之成立宗旨,正是要將這股民主潮流引入雲林。為此,敝協會已於九月十二日向每位雲林縣議員寄發拜會函,並附上闡介參與式預算之簡報資料。

雲林如何迎接民主新趨勢

在台灣,推動參與式預算的路徑與預算經費來源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由政府部會局處推動,將該部會局處的一部份預算,用於培力人民討論「如何運用於該局處所執掌之事務」;另一種路徑則是由縣議員推動,選定某個村里或聚落社區作為實施範圍、以議員的一部份配合款來培力人民討論如何運用於解決村里社區之公共需求。

雲林縣議員扮演關鍵角色

顯然,若要將參與式預算引入雲林,無論從何種路徑起步,都不能缺少縣議員們的理解與支持。因此,敝協會於成立大會時便公開預告「將逐一拜會雲林縣每位縣議員、倡議推動參與式預算」。

為何必須登門拜會每位縣議員?

敝協會為何堅持登門拜會、全縣議員走透透?原因無他,唯有親自登門拜會,才可能爭取到機會向議員本人當面簡報說明、向每位議員完整闡述參與式預算之民主優越性、邀請其共同推動;唯有親自登門拜會,方能直接觀察判斷每位議員對參與式預算的真實反應態度;唯有全面展開拜會,才可能找出各黨派中有意迎接民主趨勢的議員、不致於讓參與式預算淪為特定黨派的專用化妝品。

接下來,敝協會除了等候縣議員們的回音,也將主動陸續詢問尚未回應之議員、逐一展開拜會。屆時,敝協會將根據每次登門拜會的過程與結果進行紀錄與統計、持續呈現予社會公眾。


DSC_0032.JPG
◎邀請縣議員接受登門拜會之公文,連同闡介參與式預算之簡報檔一併寄出。

DSC_0027-2.jpg
◎敝協會對既有黨派無既定偏好立場,凡是願意支持這場民主運動的議員,敝協會一概歡迎、樂意共同推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