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編按:本文是「從沒想法、不敢講到願意參與討論會:陳媽媽的故事」系列故事第五篇(前面四篇文章的連結,附錄在文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開閱讀)。在斗六市民生社區的實踐過程中,阿喵從陳媽媽身上瞭解到居民們參與討論會的意願低落的原因。而在阿喵多次邀請,不懈的努力下,陳媽媽終於跨出參與討論會的第一步。在實踐初期,我們的心中也常自我質問:參與討論會對居民的影響是什麼?在參與式預算的過程中,既然已經挨家逐戶拜訪,那麼為何還需要居民聚集討論?或許,這些問題我們可以從阿喵的親身經歷中,得到一些啟發。

#社區改變了什麼? #斗六民生社區參與式預算
見面討論的力量
-從沒想法、不敢講到願意參與討論會:陳媽媽的故事(五)

◎文/阿喵(斗六市民生社區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在陳媽媽來之後,林伯伯、賴阿姨等人也慢慢出現在現場,有些人是訪問過的,有些沒有見過面,對於每場會參與討論的人,其實我們真的一無所悉,有些人會答應卻臨時說沒有時間,有些人會說不願意來參與,有些人僅是看到傳單,就認為應該要參與看看,每次等人來的過程都是個驚喜。

  討論會一開始,就讓每位居民針對主題,將自己認為社區重要的事情給說出來,淹水問題,其實是這個社區多次遭遇的噩夢,很多住在社區不同區塊的居民,發現原來其他人也遇過類似的困擾,聽著不同人的觀察,其實讓居民的意見,不只是互相抱怨淹水,而是讓其他居民了解「社區的禍福與共」並不是一個抽象的說詞,而是真實存在的事實。陳媽媽講到,其實她們家雖然墊高,但是,好幾次淹水還是差點淹到裡面,嚇得晚上不敢睡覺,住在社區不同角落的賴阿姨,也講出他們見過淹水的慘況。

  林伯伯也提起了,家門口水溝清理的問題,討論會上的其他人也深有同感,雖然不是同一條巷子,但也經常因為有些人,車庫蓋出來,而影響到清淤的工作,其實這個並不是此次參與式預算可以解決的問題,但如果居民在意,政府便會更主動來處理問題,討論真的很重要,無論我們現在能做到的有限,也是在為未來解決問題鋪路。

  討論完了主題,居民還有很多想法,想要表達,過程中,也像聊天一樣聊了很多其他需求,其實越討論,越帶動居民各式各樣的想法。其中,林大哥、賴阿姨,都講到了社區有很多老人,就醫沒有很方便,社區附近沒有接駁車,有時候沒有子女可以接送,真的會是老人的大麻煩,陳媽媽,就講了她很屬意的「社區巴士」構想,大家也覺得如果有,那真的是對老人的一大福音,但一番討論後,其實社區難是找到有人願意接送,而買車、人事費也不是此次預算經費可以使用的項目,但這個討論,至少成為放入社區居民的一個思考,這不只解決社區老人就醫問題,也可以降低每一家買車用車的需求量,減少停車問題,一舉兩得。

  其實討論會,才讓我們與居民了解到,人人對於社區都不是沒有想法或觀察,但就是需要一些引子,互相刺激,這些引子,或許是社區的問卷,或許是社區人與人平常的聊天言談,或許是面對面的討論會,都是刺激著社區,將問題說出來,記錄起來,才有可能慢慢解決。這次討論會,人數很少,但是有陳媽媽及其他居民的熱烈討論,讓民主參與能夠在社區裡慢慢累積、萌芽。

(本文完)

※從沒想法、不敢講到願意參與討論會:陳媽媽的故事(一):點此閱讀
※從沒想法、不敢講到願意參與討論會:陳媽媽的故事(二):點此閱讀
※從沒想法、不敢講到願意參與討論會:陳媽媽的故事(三):點此閱讀
※從沒想法、不敢講到願意參與討論會:陳媽媽的故事(四):點此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