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雞屎落土也有三吋煙—專挑不起眼事來做的黃啟瑞

#阮老師的龍潭觀察筆記
#志工專訪


雞屎落土也有三吋煙—
專挑不起眼事來做的黃啟瑞

文/阮桃園(東海大學退休教師)

理個平頭、繫條圍裙,週一到週五共餐日的上午10:50,準時與打菜志工團一齊出現在菜檯前為用餐長者打菜,隨機逗個趣,讓他們的笑顏從臉上皺摺間展開。對於較特殊的用餐者,例如那位行動因中風不便,還需要照顧罹患躁鬱症數十年的母親,等他一坐下,一份餐與餐盒就同時送上桌了。餐後共同收拾廚房如「訓練有素」的家庭主夫。


洗碗槽前就是啟瑞太座宋碧菊

啟瑞夫妻同為共餐志工成員,妻子上午加入備餐,菜色一一上檯面時,老公隨後就到。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工商社會價值觀,正值壯年而如此婦唱夫隨出雙入對的當起每週五天志工,會不會「太奢侈」?

「他們兄弟都非常和樂明理好溝通,我嫁進門到現在從沒見他們翻臉,這點讓我很敬佩。」啟瑞妻如此讚聲連連。「大哥對我很好,我的甘草個性也可逗大家開心,有回饋啦!」,我發現許多村民,家中幾乎都有個好大哥,原因也相似:「大哥要幫忙分擔責任,像爸爸一樣照顧我們。」

上世紀70年代號稱台灣穀倉的嘉南平原農村,有無數初中甚至國小畢業就需離鄉謀生的兒女,黃啟瑞兄弟也在行列中。他們落腳台中,之後這位三弟曾因急性腎臟炎被醫生判定「沒救!」,哥哥騎機車奔返鄉籌一萬元醫藥費,救回一命。

吃苦耐勞加過人機靈,他有賺有賠也會出點子,讓一個流落中國的「台流」賣台灣烤香腸成功開拓新業。

如今,展望5個兒女皆被栽培到「比我們高的教育程度了」,啟瑞夫妻在這棟也是一手建起的房子裡,思考重新出發的契機,此時村長來跟他談甚麼「參與式預算、老人共餐」的想法,「這個老人共餐觸動到我。」

鳥親他,一定是有顆溫暖的心

啟瑞大姑媽黃甘因過度節儉,獨居煮食就造成營養不良。80多歲的黃泉輕度失智,在家煎魚到鍋乾燒整屋冒煙,他代繳共餐費邀其參加。一位已住進安養院的林明淑,如果這共餐早些開始,經濟條件很好的她,會因為共餐跟老朋友重聚而變得很不一樣。這就是他們夫妻除了一起當共餐志工,啟瑞對於村長邀約的各種任務均義不容辭力挺。


重要日子:協會成立日,也應邀對民代說話。

「雞屎落土也有三吋煙,創業,要挑不起眼的獲利才多。」是黃啟瑞的經商哲學。守住孤寂如荒的龍潭村老人與參與式預算民主協會結合,或許就可能對社會產生巨大的正能量。


※作者簡介※

東海大學中文系阮桃園老師,在教學生涯中,始終主張創作者必須到社會的第一線,通過實際的採訪、體驗,更能寫出貼近社會的文學作品。為此,不僅多次通過課程設計,鼓勵、帶領學生們參與、採訪許多台灣農村現況,更力主東海大學文學獎應開設報導文學項目,積極協助、輔導學生自辦的報導刊物<東海成報>,對東海大學校園暨週邊環境都發揮了顯著的影響力。

今年新春過後,「從教學現場退休、公民參與不曾退休」的阮老師拜訪了龍潭村,並且認識了龍潭村這群可愛的村民與共餐自治委員們。在瞭解參與式預算帶給村民們的潛移默化後,阮老師也經常到龍潭進行田野調查,透過親身的調查、參與,瞭解在參與式民主的實踐下,龍潭村會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