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一家祖孫都凍袂條」後,我的體悟

編按:

延續前兩週的電子報<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上)>、<(下)>、<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內容,本週持續刊出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工作者阿茶的觀察與思考: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一家祖孫都凍袂條」後,我的體悟

▲阿嬤帶著孫子女一起來參與社區大掃除。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訪談阿嬤時,阿嬤會有「擔心自己及孫子女們表達太多意見而給人添麻煩」的顧慮,因此在某些意見表達上,不願意說更多,或是,不希望孫子孫女們提出不同的意見。雖然我希望阿嬤可以更願意表達、說出更多他的想法,但其實,阿嬤會有這樣的顧慮也是很正常的(就像我雖然想幫忙,但又怕自己幫倒忙,因此不敢勇於表示我想要幫忙的心意一般)。

反倒是秉勛弟弟很勇敢,主動提出自己也要受訪,並且在阿嬤覺得弟弟還小,不需要受訪之時,秉勳說:「我不一定都不會啊!」

雖然這只是一次的訪談經過,但其實讓我有很大的收穫與學習,因為我想起自己過去到現在曾參與的會議,或是與村民們的民主討論會,年紀較長的我們,也不一定能夠毫無顧忌地將自己心中的想法暢所欲言的表達出來,在大家都無法暢所欲言的狀況下,其實也難以一起找出共識,也難以最大程度的實踐「民主」。

回顧弟弟秉勛所表達的意見(註),雖然只有小學一年級的他,卻有一套他生活在龍潭村的觀察與見解,其中包含他自己身為龍潭村民所感受到的問題,也有他自己因參與社區活動,親身經歷整個過程而獲得的心得。過去,面對公共事務,兒童及青少年極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但就如同去年龍潭村舉辦的社區大掃除,社區的小朋友們也同樣應該被鼓勵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久而久之,兒童及青少年們即能提早獨立思考、獨立生活,並且因參與、討論而生成更多的想法,成為兒少公民,漸漸地,不分年齡都來共同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逐漸打造“長幼一室共議民主”之龍潭村。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