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下)

編按:

延續上週的電子報<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上)>內容,本週持續刊出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工作者阿茶的觀察與思考: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
小學生也凍袂條!(下)


▲為不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阿嬤所拍的照片,一拍就上手!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訪談完姐姐鈺璇之後,弟弟秉勛在一旁等待,並說:「我也要受訪」,阿嬤說:「他還小,他不會啦!」秉勛說:「不一定啊!」我說:「對啊,你也是咱龍潭村的村民對不對」,秉勛點點頭,阿嬤在旁說:「對啦,你也是村民啦,賀啦賀啦!」

秉勛雖然只有9歲,但對龍潭社區,也有自己的觀察和想法,每份問卷都踴躍表達自己的意見。

比方說,當問到「你希望共餐人數如何發展?是越來越多人來參與共餐嗎?或者維持目前的人數就好?」

秉勛說:「越多人越好」。

我問:「為什麼呢?」

秉勛說:「因為這樣共餐才辦得下去啊!這樣才可以讓社區的老人吃飯方便」。

問到就醫交通問題時,我問:「你贊成社區有一台就醫巴士嗎?」

秉勛說:「好啊!」

我問:「為什麼呢?」

秉勛說:「因為大家一起去不會浪費油啊!」

看似簡短的回答,其實充滿著大智慧,以共餐來說,雖然秉勛平日需上課,無法參與共餐,但於試辦期間曾參與共餐的他一定感受到「大家一起吃飯」的好處,才能夠如此不假思索的回答「希望共餐有越來越多人參與」,並且認為,唯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共餐,才能讓社區共餐繼續辦下去。

另外,針對就醫交通的意見,秉勛認為大家坐同一台車一起去醫院「比較省油」。這個想法看起來簡單,其實就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共乘」概念——當人與人之間聯繫起來了,很多資源都可以共享共用。這其實也是社區逐漸朝向共同體方向前進的證據,因為咱龍潭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漸漸拉近的同時,我們開始可以有更多想像,並且可以互相討論出更多、更好的解決辦法,而這也再次應證了「群策群力」的魔力啊!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