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青年人於參與式預算中的角色

#虎科大「參與式預算分享會」活動報導與心得分享

青年人於參與式預算中的角色


▲分享現場,同學們熱情討論與查詢資料,以利瞭解講者講述內容


文/江尚謙(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三月中,我與薇清代表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至虎科大江季翰老師課堂分享去年的參與式預算實踐經驗。江季翰老師自本會成立即加入會員至今,長期對於參與式預算保持高度關注與支持,不但多次親臨龍潭村出席社區民主討論會,還帶領許多學生前來觀摩、學習,並為參與式預算爭取資源,也多次邀約本團隊至其課堂分享,望更多學生瞭解參與式預算甚至投入實踐。

虎科同學為何要關心雲林在地公共事務?

我跟薇清身為雲林縣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工作者,關心雲林地方公共事務乃屬當然,那為何虎科大的學生需要關心雲林公共事務呢?為何我跟薇清會到虎科大分享呢?這可能是讀者的疑問,也是很多人(包含虎科大學生)的疑問,針對這個疑問,我認為因為虎科大學生沒有意外的話,至少要在雲林生活四年,甚至更久,甚至就業, 故關心雲林公共事務也是應該的,畢竟整體社會環境不好,個人不可能好;文首之江老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是嘉義人,但關注與實踐之場域不限於所謂的家鄉嘉義,而是擴及到他工作所在地—雲林;所以我們希望江老師的學生能夠向江老師看齊、學習,從不實踐或不日常實踐(包含民主討論),到願意實踐,甚至於家鄉外的場域實踐。

青年之日常公民實踐,需有實踐之場域,參與式預算提供了青年日常公民實踐之動力與場域,並於實踐參與式預算之過程中,學習與體驗了被升學主義所從小剝奪之民主生活與社會生活,為青年補「民主課」與「社會課」。

青年住在社區,但一直原子化(注)居住而不覺,唯經由實踐參與式預算,始能反省原子化居住之狀態,以重新思考社區之現狀與社區之應有發展,想像社區民主自治之願景。

※注:原子化:人跟人之間沒有連結,像物理的原子,各過各的,不認為人與人之間或整個社會是相互依存的共同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