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

編按:

延續前兩週的電子報<參與式預算之民主魔力,小學生也凍袂條!(上)>、<(下)>內容,本週持續刊出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實踐工作者阿茶的觀察與思考: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因參與式預算而相互培力,
這一次,凍袂條的是阿嬤!
 
 
▲為不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阿嬤所拍的照片,一拍就上手!

文/阿茶(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訪談鈺璇、秉勛時,我拿手機請阿嬤幫我拍照留下紀錄,阿嬤說:「我會嗎?」我說:「阿嬤你看我們都在這個畫面裡,接下來只要按這個圓圓的按鍵就好。」阿嬤一拍就上手,完全難不倒他,附圖即阿嬤拍的數張照片,為我們留下難得的合照。

這讓我想到,龍潭村開始辦共餐以來,大家一方面為了方便確認誰今天沒有來吃共餐,一方面也為了讓老人們透過每天吃飯前簽到的小動作來活動腦筋。一開始時,不常拿筆寫字的老人們都很不習慣,一直不願意拿起桌上的筆,還有許多老人握著筆說:「喔~拿這支筆比拿鋤頭還重」。可見得他們真的對拿筆寫字這件事情非常沒有信心,也很恐懼,但經過大家互相鼓勵、互相學習之後,有許多老人已漸漸習以為常,一來到活動中心就自然地到簽到處簽名,而且還越簽越上手,變成是吃飯前的習慣動作。

其實即便是年輕人的我們,對許多陌生的事務也會因為不了解或不熟悉而感到沒有把握甚至抗拒,比方說,阿嬤正在做的「剪蒜頭」的工作,就是我沒做過的事,雖然我內心曾想過幫忙一起剪蒜頭,但我也會因為自己不擅長而覺得「我不會」,擔心自己給人添亂。

鈺璇及秉勛的阿嬤平時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拍照的機會,第一時間最直接的反應很自然的就是「我不會」,但其實,阿嬤並非真的不會,而是因為沒有嘗試、學習的機會。

實踐參與式預算就像是場一起「相互培力」的旅程,透過挨家逐戶訪談,我們和每家每戶的村民們才有更了解彼此的機會,也才有可能在平時的相處互動中,漸漸習慣交換不同意見,互相學習不同的新事物。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