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參與式預算,不是開放人民提案!

#什麼是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不是開放人民提案!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很多人,被誤導地以為,參與式預算就是開放人民提案,然後,經投票決定實施方案,其實非也!

  參與式預算是一種培力(EMPOWER)民主,培力人民聚集民主討論,使自我中心生活、相互陌生之人們面對面相互交流,開發解放每一個人被桎梏之表達動力,致人人盡陳己見,再存異求同,以逐漸達成公共需求之共識,而後,據以進行提案之民主討論。

  先盡陳己見,再逐漸達成公共需求之共識,才能使人人從自我中心也是自我封閉之心牢裡走出來,解放出來,共同發現、認識進而重建相互間之公共聯結,也重建了不再被代言、不再被界定與決定之公共需求主體,質言之,這公共性,不是先於民主討論之專制預定與精英設想,而必需也必須通過民主討論而界定、決定。

  所以,參與式預算絕不是開放長期自我中心生活之個人,依自我中心之需求、利益、興趣、視角、價值偏好而提案,而是盡可能使人人參與民主討論,以融合、凝聚人人意見之公共需求,於此過程,使人與人之關係趨於公共性融合,並解放每一個人之公民潛能。

  佔現行主流之開放人民提案之參與式預算模式,僅極少數知情者參與了提案,然其提案,非經民主討論之融合凝聚,而只是出於個人之需求、利益、興趣、視角、價值偏好,至少超過90%之人民,對參與式預算,既不知情,也未參與,始終維持著與公共事務疏離之非公民狀態,始終過著自我中心生活,民主仍與之絕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