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迎戰疫情的武器, 我們選擇的是分化或團結?

#打造社區共同體

迎戰疫情的武器,
我們選擇的是分化或團結?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受到此波疫情的影響,在電視新聞或網路媒體上,最受關注的是每日確診人數,以及這些人的流動足跡,民眾基於憂心,辱罵受感染者甚至變成一種全新的嗜好,殊不知,所謂的「防疫缺口」,恰恰來自這些歧視心態與嘲諷言語,為了不被歧視不被嘲諷,隱瞞旅遊史,或有病狀而逃避就醫者大有人在。

  如果冷靜思考,為何政府要動員村里長加強巡視居家隔離者?絕不是為了要撻伐這些有感染疑慮的民眾,也不是為了徒增其他居民的恐慌,而是因為我們都知道,一旦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疫情的大爆發就將成為必然,這是為何社區作成為控制與防堵疫情的最重要防線!

  我們可以透過各種管道獲取一切防疫知識:避免去人多擁擠的地方、正確配戴口罩的方式、勤洗手的必要性、酒精噴霧的使用時機、隨時關注自己身體的變化、發生疑似症狀時迅速就醫、自主管理或居家隔離的原則等等,但是最終選擇徹底遵循與否,畢竟不是來自於政府的外在規範,而是基於照顧自己以及對他人的保護,唯有認知社區是一個共同體,減少偏見才能共同健康面對。

  避免爆發社區感染既是我們在防疫方面的紅線,除了於外在要正確認知防疫知識、遵循防疫原則,於內在更重要的則是社區團結一心,適時給予彼此關懷、提供心理支持,才能落實照顧自己以及保護他人。這也是積極學習防疫新知的動力來源,讓我們能夠有本錢對抗人類未來各種更嚴苛的考驗,畢竟疫情惡化是來自無知與人人自危。假設我們將此波疫情認知為突如其來的外敵,試問誰聽過抵禦外侮憑靠的是內部分化?補上防疫缺口只能依靠彼此的互助與團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