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為何需營造讓居民 能互視、環視的討論環境?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的民主實踐

編按:在龍潭村的參與式預算實踐過程中,由於希望營造一個讓每位居民都能夠在討論時互視、環視的環境,因此我們嘗試在社區民主討論會上,以所有居民形成一個大圍圈的方式圍坐討論,取代過往各地參與式預算常見的「先分組討論、分組報告後再綜合討論」,或者村里民大會常見的有講台的演講式討論模式。那麼,為什麼我們認為營造這樣一個討論環境是重要的呢?

為何需營造讓居民
能互視、環視的討論環境?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5月22日龍潭村參與式預算中壇聚落民主討論會。

通過環視,確實瞭解每位與會者的看法

人與人間的討論可透過電話、視訊、見面等多種方式進行,各種討論方式都有其優越性及侷限性,而討論正事時,我們首選通常都是當面溝通,若真的無法見面才會選擇以視訊或電話連繫,這是因為當面溝通能更全面理解、掌握對方的狀態與想法,增進對他人的認識,提升對他人話語的理解程度,使溝通得以更有效。

因此,要能拉近對彼此的認識、同理對方的想法、共同營造好的討論氛圍的關鍵在於人與人間能否互視(看見彼此),因此,營造出「讓在場所有參與者皆能互視(也就是環視)的討論環境」就會是一件重要的事。比方說:雖然分組討論時,各組間也能達到互視的效果,但畢竟只是少部分人間的互視,而不是在場所有參與者間的互視,若要讓在場的所有參與者皆能互視,就必定是環視的狀態,也就是咱幾次民主討論會所採行的「圍圈討論」,讓整個討論過程,在場的每個與會者都可以被看見。

通過互視,產生交流共感避免誤會

即便是面對面的溝通,都必然會產生誤解,並且,理解程度也會隨著對彼此的認識而正向增長,因此,極力朝向「增進對他人的認識」及「提升相互同理的程度」就會是非常重要的事。

互視,可幫助我們理解發言者及其他與會者的狀態,比起單靠耳朵聽之外,還能看見對方的神情、肢體語言,更能夠理解對方講出來的話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背後的意思是什麼?

從聽懂他人的想法開始,接著,開始引發更多思考。藉由他人的話語,聽見與自己經驗相似、很能夠「同感」的部分,或者,觸發自己有更多其他延伸思考及想像。漸漸地,就能透過每個人的發言,相互「交流共感」,激發、累積出更多想法,而這些想法,是獨自一人時難以思考到的,唯有透過眾人齊聚一堂才有機會被討論出來,正是因為如此,每一個與會者,皆是讓會議討論可以更好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平等發言、平等溝通,每一個人都是會議中的重要份子

能夠互視、環視的討論環境意謂著會議的討論內容是咱大家的事,每個人都是會議中的一份子。這也意謂著,會議中的意見交流並非「誰說了算」,沒有誰的想法是「比較值得被重視的」,相反的,圍圈討論讓咱每一個人都更重視會議,沒有人是置身事外的,每個人的意見都需要被聽見、被重視。

一次次的圍圈討論,一次次地共同經歷「共感交流」的魔力,逐漸拉近彼此的心理關係,大家越來越重視每一個人的意見,進而想要聽見每一個與會者的想法,除了自己更願意表達之外,也因重視他人的意見而更想要聽見他人的想法,甚而邀請他人積極發言,相互培力為發言主體。

從圍圈討論開始,會議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相互平等的發言主體,已開始不再是如同過去具有權力中心的會議,因為咱每一個人都是會議中的一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