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人人都有一顆期待改革的心

#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

人人都有一顆期待改革的心

文/江尚謙(2019年斗六市民生社區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在民生社區挨家逐戶訪談的時間裡,我認識了不少令我印象深刻的居民,不僅僅是幫助我這麼一個外來志工能在短期間內建立對民生社區的了解,更讓我直觀的感受到,即便是貌似對公共事務冷漠的居民,其實都有一顆期待改革社區現況的心。

社區內有一位曾是環保志工隊隊長的黃先生,是社區內的積極公民。雖然初認識他時,他表露自己只關心公園用地能否從水利地變更為市公所用地,好讓運動健身器材得以設立,以及社區淹水的問題,但只要我們有什麼需求,他都一定幫忙到底。訪談初期,我們無從得悉社區有哪些需求,想要透過訪問鄰長獲得一些資訊,但問了很多居民卻都不知道鄰長住哪。直到問到黃先生,他二話不說,就騎著他的檔車,緩緩的帶著騎單車的我,找尋兩位鄰長的住處。這一幕讓我十分感動,或許這在外人看來沒什麼,但對我而言,這麼一位方才認識不久的居民願意這樣引路,除了展現對我們年輕人的疼惜外,也無形透露出居民們對於改變社區現況的渴望。

社區內曾任鄰長的另一位領導人,張太太,在理解我們希望透過凝聚社區共識共同改變社區的目的後,就很熱心地帶我登門拜訪、引介其他鄰居給我認識。在我看來,她大可不必這樣做,但是她卻願意撥出時間,不僅替我省去不少因居民不信任而來的質疑與麻煩,降低我訪談時擔心踩到「地雷」的心理門檻,更重要的是,重建我對民生社區能夠改變的信心。

還有一位曹太太,原本也因一些人際矛盾不願意參加討論會,後來在我們三番兩次遊說下,終於有點動心,我們是這麼跟他說的:「我們知道您擔心在會上遇到令你不喜的鄰居,其實,他不一定會來參加討論會,即使他來,我們現場也會場控,不會讓私人恩怨以及人身攻擊影響開會秩序,這點請你放心。」聽完這些,曹太太就主動詢問開會日期,並答應出席。這也讓我們學習到,原來居民不出席討論會不代表他不關心,而可能是他們也有阻礙參與的絆腳石需要我們協助挪開。

其他還有許多令人感動的部分,像是很多居民雖然自始自終都未出席討論會,但在巷弄中遇到我們時,都會很認真告訴我們,他們的確有看社區討論LINE群組的資訊,並產生很多想法,只是有些人害羞不敢公開發言。也有很多居民跟我們成為朋友後,就會互相餽贈食物等等,這些都讓我們這些年輕人深深的感受到民生社區的「人情味」!


延伸閱讀:

挨家逐戶拜訪並不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