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我們不要新的民主化妝品!


《斗六市參與式預算自治條例草案》立法說明(二)

我們不要新的民主化妝品!

自2015年以來,台灣許多縣市政府和文化部、教育部等中央部會,都陸續實施了「參與式預算」,而且不斷加碼實施、蔚為風潮。

為何參與式預算能大受歡迎、迅速流行?因為近年來「猛砸預算卻沒解決問題」、「各種建設淪為蚊子館」這些隨處可見的現象早已引起普遍不滿,而參與式預算的核心精神,就是讓人民重新成為預算的主體——按照人民的真實需求,來決定預算如何運用。這項核心精神恰好呼應了人民的期待,堪稱「民主轉骨方」。

然而根據我們的觀察與追蹤,到目前為止,各縣市政府和中央部會所實施的參與式預算,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極為普遍,幾乎皆未依循前述核心精神來推動辦理。例如:因實施範圍太大,導致高達99%居民仍毫不知情,讓該筆預算最終仍由少數人決定;甚至出現以「問卷調查或單次諮詢座談」充當參與式預算,最終仍由政府片面決定。這讓我們不得不憂心:參與式預算是否淪為政府的民主化妝品,仍無法讓預算權力真正還給人民?

我們必須指出,參與式預算之所以被當成化妝品,根源在於沒有法制化——唯有針對參與式預算制訂自治法規、予以制度化,才能夠將各項民主原則化為明文規範,進而約束執政者、確保人民真正擁有當家作主的權力。

正由於人民權力無比重要,因此,我們必須在斗六市參與式算自治條例草案》中明文規範:「建立以市民為主體,民主參與斗六市公所預算運用之參與式預算制度」!

編按:為推動參與式預算法制化,本協會研擬了《斗六市參與式預算自治條例草案》,並以此系列文章逐條闡述立法精神與目的。

為落實我國憲法第一條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建立以市民為主體,民主參與斗六市公所預算運用之參與式預算制度,特制定本自治條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