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沒有法制化 斗六不可能樹立典範

沒有法制化 斗六不可能樹立典範
  斗六市民代表會陳明章主席,於9月7日的記者會收下由《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所遞交的《斗六市參與式預算自治條例》草案。陳主席表示支持參與式預算,也承諾將於年底代表會臨時會時,正式提案審議自治條例、力促審議通過,希望率先推動參與式預算法制化,讓斗六成為全台取經的典範城市。
  本協會相當肯定陳明章主席之壯言豪語,若此自治條例真能在選前就審議通過,陳主席在台灣民主功德簿裡,須記上一大筆。但是,參與式預算實乃全新之民主工程,我們必須直言,沒有完成法制化,「要讓斗六市成為典範」不但絕無可能,而且徒留笑柄,甚至,連參與式預算能否在選後付諸實施,尚且充滿極大之不確定性!畢竟,參與式預算等於要政客們將既有的政治權力交還給人民,直接間接損害了他們的既得利益!
  典範也者,必須建基在眾所肯定的民主成果之上,也就是說,市民普遍實踐參與式預算,因而深刻而強烈地感受其所造成的民主成果、對公共需求之空前滿足、對各種矛盾之解決、對生活品質與環境之顯著提升,以及社區意識之凝聚,並朝向了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這些就是民主典範的基本樣貌!
  斗六市率先通過參與式預算自治條例後,也許還要經過幾年勤勤懇懇的實踐過程,才能展現參與式預算能補足代議體制失靈失能的優越性,而此初步的民主成果,先使斗六發光,進而使雲林跟進而發光,進而領導台灣全面跟進而發光,迎來全世界之注目與取經!目前斗六市民代表會值此台灣民主進程之關鍵時刻,諸位市民代表之決定,決定了斗六、雲林、台灣之民主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