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參與式預算真的能讓村民一起當村長嗎? --記全台首場參與式預算成果共享會(一)

參與式預算真的能讓村民一起當村長嗎?--記全台首場參與式預算成果共享會(一)
11月3日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參與式預算成果共享會,這場活動不僅對龍潭村而言,是史上第一遭,對整個台灣而言,也是第一次。

九點鐘一到,祀奉九天玄女的青風龍壇活動中心,便陸續湧入來參與盛會的村民。龍潭村分為東潭、中潭、西潭三個聚落,對許多鮮少到聚落外「串門子」的村民而言,這種集結三聚落的活動,顯得既新鮮又熟悉。新鮮的是,在半年前,其實很難想像社區裡會有這樣的活動盛況;熟悉的是,在經過半年的民主討論會、以及社區大掃除、社區共餐,村民們也漸漸熟悉起這種不分聚落做夥逗熱鬧的場面。有每次都會換上最體面的衣服,配戴上心愛的珍珠項鏈當作參加喜宴盛裝出席的阿嬤。也有眼看是剛放下田裡的工作,頭上還戴著防曬用的花布帽匆匆趕來的農婦。還有行動不便、拄著柺杖,也要由孩子接送而來的阿公。更多的是一手拖著一個孫兒,當成逛夜市般全員出動的家庭。

參與式預算真的能讓村民一起當村長嗎?--記全台首場參與式預算成果共享會(一)
圖說:村長黃詩媛率先發表整個推動過程的心路歷程。
九點半一到,分享會正式開始。村長黃詩媛首先感謝今天村民們的踴躍參與,也率先向村民表露這段期間她的心路歷程。雖然在年初由她喊出「參與式預算就是要讓所有村民一起當村長」,也在整個參與式預算實施的過程中,不斷的向村民闡述這個全新的民主理念,但在此以前,連她自己心裡都很惶恐,無法預期如此新穎的民主理念是否能在龍潭被村民所接受。但經過半年的實踐,阮庄真的不一樣了,從人人不相信,到真的有村民跳出來一同努力,這些變化都是透過村民們共同努力所達成。黃村長也準備了一張小小的感謝狀,一一唱名感謝每位在這個過程中付出努力的志工。其中包含有八十多歲身體還很勇健的吳素女阿嬤,以及還在就讀小學,利用放學後的時間跟著阿嬤一起打掃社區的黃家姊弟。
參與式預算真的能讓村民一起當村長嗎?--記全台首場參與式預算成果共享會(一)

圖說:此次接受表揚的社區志工有近30位,其中包含80幾歲的阿嬤與還在唸國小的學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 #邁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作伙運動 從走春拜年到作伙過節, 一起讓農村家鄉更黏人!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把握春節假期,終於有機會認識到長期旅外之村民朋友 過去每逢農曆春節,敝協會在東勢龍潭村的駐村伙伴們也和大家一樣返家過年,但今年,我們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