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參與心得】永林玄:村民凝聚共識 一同讓村莊更好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民主討論會參觀心得

村民凝聚共識 一同讓村莊更好

▲5/29 龍潭村東潭民主討論會(拍攝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文 / 永林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

5/29當天到達龍潭村的參與式預算會議現場時,村民們已經準備開始會議,而今天討論的內容主要以垃圾車行進過快要如何解決,以及社區大掃除和社區共餐為主題。

會議現場準備了一個投影布幕撥放會議的投影片,居民們一起圍著投影布幕坐著,並且在會議過程中都會讓每個人有發言的機會,避免了討論變成了單向演講的情況,人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看見村民們試著講出解決問題的初步想法時,社區共識就在其不知不覺中慢慢形成。討論的主題主要為解決垃圾車行進過快的問題,有些人因為年老而行動不方便,且家中的年輕人都紛紛出走到外發展,導致沒有人能夠幫助家中的年長者倒垃圾,到達倒垃圾的地點時垃圾車早就已經走了。大家也都提出自己的意見,雖然當中難免有意見分歧,但各個居民都是為了能讓村子進步而盡心盡力想出解決辦法,當中也有人願意幫助其他居民倒垃圾,提出互相幫忙的意見。漸漸地大家的向心力又慢慢的凝聚了起來。

經過這次的參與,我觀察到了龍潭村的居民各個都擁有自己的想法,正好可以透過這個會議分享出來,平時大家可能只是各過各的生活,見面相聚的時間多半也只是用來閒話家常,對於自己的村莊有哪些要改善的問題,也只會從個人的觀點去感受,無法形成一種長期且明確的共識。有個能夠將公共需求拿出來討論、思考的場所,不僅能有效的改善問題,更是能凝聚出一個真正的社區共識好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