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阮老師的龍潭觀察筆記

 

參與,是脫困、成全自我

—七月二十二日樂齡優先學習運動記

 

文 / 阮桃園(東海大學退休教師)


今天停水!

但是為了樂齡運動課順利進行,所以共餐委員們決定食堂不暫停,「做簡餐,炒麵加排骨苦瓜湯。」。

▲雖只是個簡餐,襖熱天備配50多人份的炒麵料還是讓志工們忙得滿頭大汗。但是,一定讓你看不出!

出席今天運動課的人,大家都因年老或意外而身體退化,有因中風導致右半身欠靈活、仍在復健中的,有因車禍(騎機車)造成跛腿的,或因此喪失大部分工作力的,有已失去一眼視力的,有罹患小兒麻痺而手臂萎縮的,有高齡九十歲以上、聽力衰退的長者,幾乎有四分之三的人身懷痼疾,但完全不妨害大家來參與運動的熱情,以及每天積極、正向生活的態度。

▲中風右半身不遂卻為照顧高齡母親無法固定復健的金順,機智而樂觀

他們看來如此陽光

大家都很拚!

我參與,故我存在

讓我自由自在過一生

他們年輕時,個個克服了濁水溪漫天風飛沙的劣勢天候,安身立命下來,「我嫁過來時,門口的沙堆跟門齊高,而且沒有電,我們夫妻這樣養大了三個兒子。」林當錦母親說。「記得小時候冬天上學,沙打在小腿肚上很痛。」但是我跟著父親在沙地上種西瓜,賺到學費跟娶老婆的錢。」自治委員之一的丁聰口述,他們都已是上70歲的人,終年靠一部機車穿梭產業道路上,然後有高機率遭撞得非亡即殘跛,但是依然奮力追求能夠不倚賴人、自由自主的生活著;每月七千多的老農年金,至少可以省下一半,「十年瞬間過去,省下的錢可以以備哪個兒女,哪天會需要用?」這對於追求消費的月光族而言,幾乎是難以想像、不可思議的,「至少,可以讓我不用向兒女伸手,年金讓我很有信心,但就是怕身體出毛病,手腳不靈活造成行動不自由。參加這種給老人設計的運動課,感覺能增加保健的希望。」

此時,去台西醫院定期回診的美雲不放心地趕到,村長代為掌廚的炒麵正好盛盤,同時發現:「水來了!」。積極投入公共事務,利己利人,自我可獲解放。

▲炒麵,很香,準備共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