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許金順——從「歹勢!我沒法度」 到「我可以參與」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生命變革故事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許金順——從「歹勢!我沒法度」

到「我可以參與」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帶來的生命變革故事(二)



圖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自從去年八月,東勢鄉龍潭村第一次舉辦社區大掃除以來,每次跟金順大哥聊起大掃除,他就會不斷向我們表達他對社區大掃除的支持,但也總是附帶表示:由於自己因為中風後行走不便,因此無法跟著大家一起打掃社區,「社區是大家的,我沒法度參與,實在是金歹勢」。

  然而,由於龍潭村經由參與式預算而啟動了持恆穩定的社區共餐,讓金順大哥走出家門與更多不同聚落的村民漸漸熟識,他的「自主交通需求」也漸漸被更多村民理解、關心。因此今年五月,金順大哥獲贈了一輛二手的電動代步車,在交通上更能自主行動後,大幅拓展了他對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度。

交通自主前:想參與但沒法度

  在金順大哥還沒有自主交通工具之前,社區活動中心上午舉辦講座、義剪等活動時,由於社區志工人力有限,當金順大哥被志工開車接到活動中心時,通常已經是接近共餐開飯的時間,頂多只能看到上午活動的尾聲;而共餐結束後,雖然金順大哥也很想留下來參加每兩週一次的「共餐自治委員會」,但他又必須再趕快搭著志工的接送車回家,將年邁母親的午餐送回家,深怕耽誤了其他志工的時間、讓母親久候。過去幾次舉辦社區大掃除時,金順大哥也只能坐在家門口、向著大掃除的隊伍揮手喊加油。

交通自主後:積極參與社區事務

  隨著交通自主,金順大哥開始能夠提早出門、參加上午在活動中心舉辦的課程活動;也開始能夠在共餐結束後留下來參加共餐自治委員會;更讓我們感到驚佩的是,金順大哥在最近一次社區大掃除前夕,開心地主動向我們分享他想到的「適合他的參與方式」——金順大哥表示「我如果用走的,會跟不上大家,會金歹勢。但是我現在有這台電動車,我可以把垃圾袋掛在車子前面,跟著大家一起走,這樣就可以跟得上了,還可以幫忙載垃圾、提醒小朋友分類回收」。

  就這樣,在今年九月份舉辦的龍潭村第四次社區大掃除時,大家果然看見金順大哥駕著電動代步車加入了大掃除的隊伍,甚至還和幾位來參與大掃除的小朋友們形成一支合作無間的小隊——當小朋友撿來垃圾,金順大哥協助判斷是否能夠回收、引導小朋友丟入適當的垃圾袋中;而當小朋友漏撿垃圾時,金順大哥也會出言提醒,一趟大掃除下來,大家都忙得十分愉快!

  實踐參與式預算,改變了龍潭村之人與人關係與總體氛圍,因而改變了中風而被迫囚於家中之金順大哥之日常生活與生命發展,從最初「歹勢!我沒法度」,到現在,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

  其實,人人與金順大哥一樣,皆有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之潛能與願望,只是被這樣或那樣之內外障礙(人人各異)所阻而暫時尚未參與而已。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