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共學,讓生活越來越有趣!

 #活動報導

#阮老師的龍潭觀察筆記

 

共學,讓生活越來越有趣!

因為過去兩年多來,龍潭村長及村民們保持著對公共事務或社區活動的參與動力,這兒逐漸發展出一個創意無限的共學圈。

村民們這近一年來,已習慣每週定期上識字班,在《參與式預算工作室》工作室後面、屋主之一黃志孟先生的寮仔,開闢出一個空間,沒有想到,竟然~

變成這樣!

先是,龍潭新住民陳國秀(王俊凱媽媽)協助蚯蚓老師一起打掃清理的空間,擺上桌椅黑板,再加筋絡推拿床椅一套,然後陳勝玉覺得要有一條便道,讓大家停好機車抄短路跨進來,大大增加了過路人好奇進入的方便性。

而抱持「開放」態度,期待村民多多參與,觀察可能發生的任何創意與變化,就是參與式民主的精神。

 

龍潭「老人戶外教學班」第五週

 

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二,走進「教室」的非識字班人數,已經跟「正規生」人數差不多。而且準時九點就有人進「教室」。

今天有人送來煮玉米,邊吃玉米邊上課,還有人泡茶、倒茶。

今天繼續練習寫封給阿娜答的信

從逐字,成句:寫春聯,到練習寫文章了。

「我看這封信要寫半年才寫得完。」烏藤三叔公說。

「老書(師)啊,你應該教我尪寫:『老婆妳好辛苦』。」哦,難得看到強幹的美雲撒嬌。

大多數是要寫給孫兒、女:「阿嬤好想你,因為你是阿嬤帶大的。」,三叔公問:「你孫多大了?」「上國小一年。」「蛤,這麼遠,到印尼(閩語音同「一年級」)去念小學!」哈哈哈。丁金桃有孫已經在工作了,烏藤幫她加一句:「寫說,如果你的錢寄金簿存不下就寄一些給阿嬤。」他說自己也想加一句:「阿公阿嬤都沒有甚麼收入,有錢就多少寄一點過來。」,「攏免肖想啦,不跟你挖就不錯了,還寄過來。」,紛紛繞著兒孫發揮,蚯蚓老師都寫在黑板讓大家跟寫,再一一校正,邊打趣搞笑,「我發現今天都沒人在哀:寫太長、太多!」三代同堂的美雲跟老公文教建議:「那你寫信給阿娜答!」哇,好好好,「美雲~你先念一聲,」大家拉長耳朵等著聽這,當年的大帥哥說老情人話,「米粉(閩南音似「美雲」)~」哈哈哈。二個小時過去了,卻沒有人抱怨時間太久,文章好長。

 

我們都是學生、也是老師

杜老師預告,下週起要跟大家討論七月一日的「農藥實名制」,練習認、寫農藥名,「哦~」這最內行,紛紛談起各種農藥的用途與噴灑時間,憶如跟我們大學出來的,聽得津津有味,吾不如老圃。

十一點,是農婦的生理時鐘,「我要回家煮飯了。」紛紛離去歸家時,勝玉發現倉庫的水泥柱一直掉落,鋼筋裸露在外,「危險,怕會崩,我明天帶一袋水泥過來補上。」然後,便道上有一根鋼筋斜插著,一直讓人感覺礙眼,工作室夥伴卻全無力拔走,今天黃文教轉變角度一舉拔起,大家一陣歡呼!

 

群策群力,最夠力!

四月二十九日龍潭村午後,覺金玉口中最害羞的老公,來到「教室」,把陳勝玉攪拌好的水泥,發揮他的水泥師專長,把裸露的鋼筋漂亮的補上水泥。路過人紛紛圍觀,寫下龍潭村一個熱鬧的午後記憶。

 

延伸閱讀:

識字班寫的春聯,充滿人味、趣味、社區味

秋風也來與我們共樂 ——九月一日龍潭村樂齡活動記

麵線煎、很好吃,「麵線煎」很難寫

我們和社區的阿公阿嬤,今天一起上課!

龍潭村食堂交流記

少壯時做啥去?老大才來學識字!——龍潭村識字班札記(三)

執子之手 與子共好——龍潭村識字開班囉!

 

※作者簡介※

 

東海大學中文系阮桃園老師,在教學生涯中,始終主張創作者必須到社會的第一線,通過實際的採訪、體驗,更能寫出貼近社會的文學作品。為此,不僅多次通過課程設計,鼓勵、帶領學生們參與、採訪許多台灣農村現況,更力主東海大學文學獎應開設報導文學項目,積極協助、輔導學生自辦的報導刊物<東海成報>,對東海大學校園暨週邊環境都發揮了顯著的影響力。

2020年新春過後,「從教學現場退休、公民參與不曾退休」的阮老師拜訪了龍潭村,並且認識了龍潭村這群可愛的村民與共餐自治委員們。在瞭解參與式預算帶給村民們的潛移默化後,阮老師也經常到龍潭進行田野調查,透過親身的調查、參與,瞭解在參與式民主的實踐下,龍潭村會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