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沒有民主,如何凝聚?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況報導(二)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沒有民主,如何凝聚?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實況報導(二)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編按:上篇報導中提到,在麻園村新庄仔這個偏鄉庄頭裡,層出不窮的交通事故,讓居民們怨聲載道卻始終莫可奈何,「團結力量大」是人盡皆知的道理,但現代社會早已人人各過各,這又如何可能?

整個麻園村參與式預算計畫裡,最至關重要的步驟,就是確保「逐戶知情100%」的挨家逐戶訪談。計畫啟動後,社區義工們懷抱著忐忑的心,走入新庄仔這個小小的庄頭。

所謂挨家逐戶訪談,不只是每戶只訪問一次,義工們的目標,是希望能盡可能訪問到各家的每一個成員不止一次。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理由很簡單:社區裡的每一個人,不分老少,人人無不蘊藏著無窮的公共治理潛能,如果能夠把人人都心力、智力、物力、財力、資源力,都不斷地組織起來、解放出來,那還有什麼困難無法解決?

以龍潭村大掃除為例,只要能將人心凝聚起來,從幼童到年近90的阿嬤,還有原本足不出戶的身障者,都能善用各自的優勢來實現群策合力。

於是,社區義工們拿出最大的誠意與耐心,盡可能地和每位社區居民交朋友。原本,義工們也很擔心:現代人家家戶戶士農工商,又不是吃飽太閒,哪有那麼多時間與動力來討論、參與社區公共事務?

然而,事實證明,沒有人不希望自己居住的社區與家鄉能夠越來越好!你好我好大家好,倘若大家都不好,那我自己還能好到哪裡去?因此,在歷經一輪又一輪的訪談後,很快地就在新庄仔收集到了各式各樣、極為寶貴的各種意見。但是,問題接著來了,如此多元、豐富、紛雜的想法,又要如何民主凝聚共識?

面對此一挑戰,社區裡開始瀰漫著各種對於民主的疑慮:

  • 現在是民主社會沒錯,但很多時候還是不能太民主!因為「(閩南語)十嘴九屁股」,沒完沒了,還是交給村長決定就好,我們都配合!

  • 庄腳人很多都不識字,哪懂那麼多?要大家公開發言、民主討論,恐怕很困難!

  • 做事人(農民)很沒閒,哪有那麼多時間一天到晚跟你們開會?

然而,義工們經過反覆共學討論後深信:沒有民主,如何凝聚?真正的凝聚絕非表面上的凝聚,而是人心的凝聚!但是,倘若沒有經由充分民主討論而來的真正共識,沒有讓人人暢所欲言、充分溝通,又要如何使人心凝聚?

參與式預算最大的挑戰之一就在於「聚集民主討論」:如何盡可能使每位居民都有動力參與民主討論?如何使每位與會者都能有勇氣、有自信、平等機會地暢所欲言?如何使討論聚焦、有效達成民主共識?圖為今年初在麻園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的參與式預算說明會

因此,義工們著手「新庄仔庄頭會議」的規劃與籌備時,仍不放棄地持續進行「地毯式掃戶動員」。即便做了最大的努力,但是,由於這個庄頭過往不曾有過正式會議,再加上距離社區活動中心比較遠,居民們過往參與村民會議或活動的比例也偏低,大家仍不免非常擔心:到底會有多少人願意出席庄頭會議?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