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放伴」真能讓農民多賺錢且更輕鬆嗎?

🧨「放伴」真能讓農民多賺錢且更輕鬆嗎?🧨

🎙來賓:林坤鈴(麻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主持人:小衛


「放伴」是指互不計較的互助合作。常有人問:「今天你來幫我三分地,明天我去幫你五分地,時間不就相互抵銷,有比較划算嗎?而且公平嗎?」

請聽林坤鈴理事長娓娓道來,講起了過去農村如何凡事不分你我,整個庄頭團結合作的精彩盛況!果然,團結力量大!以前菸葉種植(點菸栽仔)的工序非常複雜,如果是一群人相互放伴,三天就能搞定一甲地;但倘若花錢聘雇5、6個工人,至少也要七、八天,而且枯枝率極高!而如果完全只靠自己一人,一整天也無法搞定一分地!

他還肯定地說,就是要互不計較才能體會放伴的威力與好處!互不拿錢的,反而做得比花錢雇工的人更認真、負責、有效率!此外,不只農業生產,就連蓋房子、生病住院等生活大小事,通通都放伴!故事精彩連連,敬請收聽!


🎙點此線上收聽:

第一段:

https://youtu.be/WADDYinUMRM

第二段:

https://youtu.be/M0fEWsmRTbI

第三段:

https://youtu.be/h8gIIaTNMJs

第四段:

https://youtu.be/CTRFHiOv8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