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20170929掃戶心得Part-2

20170929掃戶心得Part-2
紀錄者:阿喵

晚上掃戶時,有幾戶是小朋友出來應門。其中一戶是一個看起來像四、五年級的小學生,另一戶看起來好像更小一點,一個人坐在客廳寫作業,出來聽的時候也很認真。有一位阿姨是昨天掃戶就遇到過,今天經過她家門口才發現原來她認得我。
今天掃戶到一戶,出來應門的是一位阿伯,他的太太只有探頭出來看,沒有說話但是又很認真的跟我眼神交流,阿伯口音超重,聽起來是退休老榮民,老先生非常認真聽也時不時有回應,但是十句裡面我只聽得懂一兩句,真不是一般的聽不懂!那種聽不懂是同一句話他重說多次,我還是幾乎都聽不懂的狀況,還好,最後一句我有聽懂他說:「好的,反正要咱去聽說明會就可以了吧?」我趕緊點點頭(是聽得最完整的一句話!)跟他道謝之後,覺得雖然當下解釋的時候很緊張,但真是太有趣了!很友善的跟我打招呼,讓我覺得很驚喜,是不是有什麼方式可以讓這些表達條件匱乏的群體也參與民主討論呢?這真的讓我很好奇。
其實,能否參與公共事務的關鍵是動力,只要有動力,其實根本不需要分能力、年齡的,隨時開始進行都不嫌早、也不嫌晚!


0930喵-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