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20171002掃戶心得Part-1

20171002掃戶心得Part-1
紀錄者:阿喵

今天邀到了一位我的高中同學來擔任掃戶志工,她的外號叫「卡丘」,是雲科大的學生,過去我們團隊主辦社會調查類型活動的時候,卡丘都有參與過,當時她就非常活潑的與群眾互動、不怕生。這次參與式預算也邀請她一起來,她對於社區陌生拜訪也非常有動力。
到了溪洲里之後,我們這次的進度是掃這個社區最長的一條巷弄,分配一個人走左邊、一個人掃右邊,卡丘就是輪流跟著我們其中一人跑,幫我們拍照,也在旁邊試著補充講解。
一開始前面幾戶反應普通,但卡丘無論大家反應是否熱烈,都很熱情的跟居民打招呼、道晚安,即使是被冷淡對待,或是被打槍,卡丘都不感覺尷尬,不像我們常常被打槍之後,就感覺退縮、被否定,這是卡丘身上最讓我們要好好學習的特質。

也因為卡丘的活潑親民,我們遇到幾戶居民都直接邀我們坐下來聊,還吃了烤肉,雖然聊一會兒,要走的時候居民還依依不捨,整個就是有候選人的架勢阿!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初次見面的居民對我們這麼熱情,而且我們很自然的就跟居民聊起來,我過去通常都是互動幾次之後,才會建立信任感,真是讓我印象深刻。我才真正體會到,要組織起來真的要出來討論前提是信任感,一切的公共討論都需要建立在信任感之上,而不是說我們單方面灌輸什麼,居民對我們、對其他鄰居有信任感,公共討論才可能慢慢萌芽。

20171002理想社區掃戶_171005_000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