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基層市民需要大型棒球場嗎?】

【基層市民需要大型棒球場嗎?】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因實踐參與式預算,於斗六某里進行挨家逐戶訪談,有位受訪居民對政府經費亂花特別強感,義憤填膺批判:
「像斗六棒球場,蓋了也沒在用,今年還花了六千萬整修,工期還延宕好久,還不如拿這些錢多蓋一些市民的運動場、公園或休憩園地!」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的確,棒球雖是國人所好之表演性運動,但其技術門檻、經費門檻、設備器具門檻、場地門檻,全非一般常民所能跨過,棒球絕非能社區化之常民運動。那麼,為何糜耗巨額預算興建不符常民運動需求且註定使用效益奇低之棒球場呢?
歸根到底,就是台灣現行預算體制,是先由民選政府編列預算→再送平行之立法機關審議→預算案通過審議後,再由政府執行。從頭到尾,人民不知情、不參與、不在乎,直到像斗六棒球場這類背離人民需求之預算執行結果,層出不窮地,被人民感知,才引爆了不滿之輿論。但是,媒體監督與輿論撻伐,從未遏止蚊子館的繼續產生,預算,依然是人民投票選出的統治者集團分食的禁臠。
  
人民只有將預算權力奪回,實踐參與式預算,由人民民主討論決定預算之規劃與運用,才能終結「政府亂花錢」!
終結「政府亂花錢」,僅僅是參與式預算之消極性目的與效果而已,積極性目的與效果則是帶來社區之全面變革。
以健身運動為例,當社區居民集會,以民主討論社區健身運動之需求,一起腦力激盪、形成滿足需求之各種預算提案,通過投票決定最終預算方案,再由社區居民共同付諸實行,這一過程,必定營造出大家相招作伙運動的社區氛圍、社區新文化,帶引平時不運動、少運動的居民也作伙運動,使互不相識之社區居民來往、交流頻繁起來,活絡起來,生成社區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