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鄉下人」不懂參與式預算?

「鄉下人」不懂參與式預算?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向候選人推銷參與式預算,常回以一種典型之反應,認為參與式預算是太抽象、太高蹈的理念,鄉下人不懂,鄉下人只對關乎切身需求與利益的政見有感,其實,恰恰相反,參與式預算不但一點也不抽象、高蹈,而且,就是使基層人民獲得切身利益、滿足切身需求之真正民主制度。

  基層人民的切身利益是什麼?切身需求是什麼?再認真勤奮的民選首長、民意代表、公務員,都不可能比基層人民自己更明瞭、更清楚,更何況,現實政治經驗告訴我們,候選人當選後,就不再可能認真勤奮了!

參與式預算,就是把預算權力交還基層人民,由基層人民充分表達利益與需求,經過充分民主討論,產生共同的利益、需求及提案,再經過投票,決定付諸實施之方案。

  參與式預算,就是讓基層人民當利益與需求的主體,不再被代言,不再被政客、政府專制決定,預算如何用?基層人民說了算,任何人一聽就懂!

  某些候選人以「鄉下人不懂」為由婉拒,或不明確表態,其真實動機,是不願將預算權力還給人民,因為,原本屬於人民共有、共享、共享的預算,正是他(或她)們牟私利而欲分贓的大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