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向李縣長提醒:一件十個多月仍無動靜的政策宣示

向李縣長提醒:
一件十個多月仍無動靜的政策宣示

支持參與式預算,何以近一年來未見動靜?

雲林縣新聞處長張凱傑日前(9/3)向媒體表示「參與式預算適合先以社區為範圍嘗試推動,累積經驗與成效後,再據此設想全面性政策」。事實上,早在2017年11月初,丁彥哲副縣長就曾公開表達過一樣的內容。如今,新聞處長複誦丁副縣長的發言,「試辦參與式預算」卻未見動靜,不免令人感到困惑與懷疑。
向李縣長提醒:一件十個多月仍無動靜的政策宣示
2017年11月4日,丁彥哲副縣長代表縣府出席「雲林好事要花聲」公民記者結訓典禮、接受採訪。當時,針對「雲林縣是否可能全面實施參與式預算」這項提問,丁副縣長當場回答:為了更契合民意需求,樂意支持將一部份預算改為通過公民討論之方式來決策,並認為適合先以社區為範圍嘗試推動,累積經驗與成效後再據此設想全面性的政策。

丁彥哲副縣長當時怎麼說?

當時,丁副縣長這番話讓我們倍感振奮與期待。然而直到現在,三百多個日子過去了,雲林縣政府明明有充裕的時間和資源,卻遲遲未看到縣府選擇哪個社區來試辦參與式預算,更別說「總結經驗以備建立新制度」。我們十分困惑:從去年年底到現在,就算沒有著手實施,怎能連發言內容都看不出有絲毫推進?

此外,丁副縣長提出的「從小範圍開始實施」相當符合參與式預算之民主目的與實施原則。因此敝協會當時隨即邀請丁副縣長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暢談對參與式預算之願景想像。當時,副縣長室曾多次與敝協會聯繫、商討訪談內容。但是,訪談內容拍版定案後,專訪邀約卻再無音訊,只給予「若安排好了會再通知」這類回答。

我們深深相信,丁副縣長一定有誠意、有雄心要推動參與式預算。否則,當初面對「雲林縣能否全面實施參與式預算」這項提問時,丁副縣長大可不必正面答覆;丁副縣長接獲專訪邀約時,也大可不必費心與敝協會聯繫溝通。

那麼,為何丁副縣長的主張至今仍文風不動?原因很簡單,副縣長畢竟無權繞開縣長、獨自決定是否推動參與式預算。倘若縣長對參與式預算不夠理解、因而無意願實施,副縣長恐怕也莫可奈何。

此刻,除了爭取連任的李縣長,其他三位縣長候選人皆已親自表達支持參與式預算,足以證明丁彥哲副縣長的遠見。李縣長若只讓新聞處長來重唱老調,恐怕難以符合雲林縣民的期待。

我們誠心建議李縣長:由於您仍身為雲林縣執政者,您擁有百分之百的權力、能力與條件,在剩下的任期內採行丁副縣長的政策宣示、並於五合一投票前完成下列三件事:

1.設立參與式預算專責機構。
2.於全縣府進行參與式預算之教育培訓。
3.完成參與式預算法制化,使參與式預算能在雲林恆常持久實施、不因政權更迭而變動。

我們深切期待李縣長,展現決心完成上述三項民主工程,讓丁副縣長的政策宣示付諸實踐,也為雲林的縣民民主共治開創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