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誰能馬上把「預算權力」還給人民?

誰能馬上把「預算權力」還給人民?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於9月3日召開記者會後,先後收到王麗萍、張麗善、林佳瑜等三位縣長候選人針對「參與式預算」之政見回應,李進勇縣長則透過新聞處長張凱傑回應。

然而,各候選人向來政見口號滿天飛,口說無憑早已無法取信於民,最實際的無非只有「直接做」給民看!因此,我們製作比較表,來看看誰能馬上把「預算權力」還給人民。

 
誰能馬上把「預算權力」還給人民?
誰能馬上把「預算權力」還給人民?
誰能馬上把「預算權力」還給人民?
誰能馬上把「預算權力」還給人民?
1)有無擔任公職?
現任雲林縣縣長
全國不分區立委
2)有無預算權?
握有雲林縣政府預算權
即使任立委期間,也無預算之運用權力。
3)有無在雲林縣推動參與式預算之權力?
完全有權於縣內20鄉鎮市全面推行參與式預算。
4)有無在雲林縣推動參與式預算法制化之權力?
有立法提案權。
5)參與式預算之政見
新聞處長張凱傑表示,為適合先以社區為範圍嘗試推動,累積經驗與成效後,再據此設想全面性政策,所以去年底已輔導虎尾、古坑公所推動社區參與式預算,約120萬元。
將於雲林縣政府設立全國首創之參與式預算專責機構,統一規劃、實施參與式預算,把預算民主推行於全縣每一社區,使社區之公共需求與縣政趨於「零距離」!
將全縣實施參與式預算,於任期內,逐一說服縣議員,通過<雲林縣參與式預算自治條例>,將參與式預算制度化,在雲林持恆、穩定、長久實施,把雲林打造成台灣民主首都,領導全台灣之參與式預算運動!
經記者詢問,才知道協會推動參與式預算,直呼「很好啊!這本就是該做的事」,樂意配合協會運作。

經比較得知,張麗善、王麗萍、林佳瑜等三人,目前無雲林縣內公職身份,無預算權,無推動「參與式預算」之權力,也無地方立法提案權。

但相較之下,李進勇縣長握有雲林縣之行政權、預算權及立法提案權,完全有權力、能力與條件,現在就在二十鄉鎮市各擇一社區試行「參與式預算」,設立「參與式預算專責機構」,於全縣府進行「參與式預算」之教育培訓,並在選前完成「參與式預算法制化」!

我們深切期待李進勇縣長,展現決心,在選前就把「預算權力」還給人民,為雲林的縣民民主共治開創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