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轉載】中山大學學生會呼籲高雄參與式預算法制化!

【轉載】中山大學學生會呼籲高雄參與式預算法制化!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我在中山.weCARE高雄」記者會聲明稿
摘錄:
《民主不走回頭路!議員工程建議款與參與式預算》
公共工程的建設,一般而言,是民眾最有感的政策。大到輕軌、流行音樂中心,小至柏油路、監視器、公園溜滑梯等。因此,公共工程可以說是最基礎、最細微,且連結到民眾日常的政治事務。
過去,高雄市議會存在著「工程建議款」的制度,起初是希望由比較理解地方需求的議員,向市府建議要做哪些公共建設。然而,這樣方便議員做市政建議的制度,卻漸漸淪為選舉綁樁、派系分贓、收取回扣的手段。導致了公共工程逐漸和民眾的日常脫節,甚至難以受到市民的監督。
2014年,高雄市議會做出了取消議員工程建議款的創舉,寫下台灣民主政治史的新頁。同時,高雄市也開始摸索推行「參與式預算」的可能性,而開啟和中山大學合作的緣分,許多師生都投入其中。簡單說,「參與式預算」意指政府提供一筆公共預算交由人民來決定預算的使用方式,並在資訊完全公開的前提上,讓市民朋友與市府官員能夠以平等的方式溝通,共同討論公共資源與建設應該要如何進行分配。
其實,高雄港區的民眾,對於公民參與並非陌生,從過去到現在已累積豐沛的審議成果。較早如2004年的「跨港纜車公民共識會議」。近年則有2015年民間與學界合辦的「哈瑪星願景工作坊」;2016年在哈瑪星有社區型的「參與式預算」、2017前鎮區「參與式預算」、2018年的「青年參與式預算」。尤其在哈瑪星的社區參與中,哈瑪星居民最後憑藉著自身的生活需求,共同決定了「監視器普查檢視」、「修建國小遊樂器材」、「活化里民中心」等案,而這些案例,皆符合市民的生活所需,儼然與原先由市議員、利益團體-這些少數代表所決定的公共建設形成對比。
秉持著專業研究者的良心,為了讓高雄市的公共資源受到妥善的利用,我們主張,新的市政府與市議會應朝向讓「參與式預算」制度化的方向前進,勿讓配合款死灰復燃。
我們在這邊呼籲將來在新的市政府以及市議會擔任公職的學長姐們,請延續「公民參與」的價值,在議會內成立「公民參與小組」並擬定「高雄市公民參與自治條例」,深化高雄的民主,支持高雄的公民參與!
讓民主深化、扎根高雄!


註:記者會聲明稿全文,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s://lihi.cc/oZ9ke/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