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如何應對疫情所致全球糧荒?

#參與式預算

如何應對疫情所致全球糧荒?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化,造成全球糧荒,這對近70%依賴進口食物之台灣,不能不謂為危機,食物自給自足,乃保障人民糧食安全、維護國家糧食主權之不二法門,然如何達成食物自給自足?

以實踐社區參與式預算,將各過各商品化生活、行自我中心人生觀之原子化居民,民主凝聚起來,群策群力,合辦共餐,從一天一餐,往一天二餐、三餐發展,食材來源從對外商品採購,往組織居民集體勞動,擇空地綠色生產,以自給自足發展。這同時也是食物里程趨零化,而助治全球暖化。

實施共餐,乃至發展為人人三餐共膳之社區公共食堂,所欠缺,絕非經費,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之實踐經驗已証明這點──迄今龍潭村之共餐經費全來自於村民繳費與捐款,而是人心之凝聚,單靠社區頭人之號召動員,必不可能竟全功,唯需將社區居民集於一處,不預設方案,解放在場每一人之表達動力,使暢陳己見,充分民主討論,方能使長期相互不識、不來往、不信任之原子化居民,先達共識之凝聚,而後臻於人心之凝聚。

人心凝聚了,才能逐漸革除各吃各之牢固慣性,才能享受共膳之交流與同樂,才能逐漸喜歡並融入社區集體感,才能善用共膳之便進行社區公共事務之民主討論,必然就關注、重視共膳食材來源之穩定、安全、健康、有無友善環境等問題,納入議程,而朝向社區自給自足發展。

實踐社區參與式預算,民主凝聚社區人心,以齊心協力辦自給自足之社區公共食堂,一起吃出「共好台灣」,此為台灣面對資本主義全球化所必然瘟疫全球化不絕之上策,也是根本之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