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邁向共好社區的兩種想像:參與式預算與合作住宅

#落實民主深化 #參與式預算 #合作住宅

邁向共好社區的兩種想像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對於許多人而言,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居住環境,是一件越來越困難的事。除了居高不下的房價令人望之生畏外,越來越多鄰里間的衝突,也讓「安居」越來越困難。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誰不想跟志同道合、性格契合的朋友當鄰居。一方面關係親近,有什麼不同的想法、意見都可以商量;另一方面,生活當中可以互幫互助,減少不少生活壓力。這恐怕是不少人想說又不好意思啟齒的夢想。

  在這樣的「夢想」催促下,許多人開始了他們夢想的征程。有的人號召了幾個親朋好友,以自建住宅的模式,做起各式各樣新的鄰里關係的新實驗,有銀髮好友的新社區,也有嘗試青銀共居模式。也有的人,組織起了住宅合作社,企圖破除以往產權私有的模式,實驗「住宅公用」,也就是住房產權不再是個別私人所有,而是進一步成為合作社共有,以確保新搬入的鄰居,都能是有著共同居住理念的好朋友。2018年於台中市成立的公用住宅合作社,就是依此理念成立的。

▲7月4日龍潭村通過民主討論會共商解決社區居民倒垃圾困境。

  從打造共好社區的角度來看,合作住宅與我們目前在龍潭村所推動的參與式預算,其實是殊途同歸。當前各過各的生活模式,讓每個人猶如原子般的生活著,看似自由自在,但不可避免仍會發生因不同生活習慣、不同想法……造成的磕磕絆絆,甚至衝突。所謂「惡鄰居」,不過是當我們身處經常見面不相識、無視彼此需求差異環境中自然所生的惡果。有的人選擇住在一起前,就開始磨合彼此的想法、理念,以期共同打造心目中的共好家園;而參與式預算就是另一種就地戰鬥的想像,通過社區民主討論會、凝聚社區共識、打破人與人間的藩籬,把疏離的鄰里關係,變成人人都是理念相通的新好友,共好社區的理想家園也可以不假外求。

延伸閱讀:
想學歐洲「合作住宅」與朋友住一起?台灣推動前需面臨兩大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中)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原子化之防疫行動,必仍到處都是防疫破口! 本文《上篇》(超連結)裡提到,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